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追款捷徑”實為“騙中騙”!

蔣萌
2022年01月05日17: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網絡詐騙的錢還能追回嗎”“遇到詐騙錢轉出去了怎麼辦”……網絡時代,人們的衣食住行似乎都能“一網搞定”,可如果遭遇網絡詐騙,還試圖通過網上搜索尋求“幫助”,當事人很可能“剛出龍潭,又入虎穴”。

       這麼說絕非危言聳聽。要知道,有騙子就在網上等待“受傷的羔羊”,設下“連環套”。比如,你剛發帖求助,就有“熱心人”出現,說什麼“我也是被騙了好幾萬,還好已經追回來了”,隨即拋出“黑客”聯系方式,“黑客”則吹噓“掌握黑科技,100%追回”。還有“組團”忽悠的,打著“法律咨詢”和“追回中心”旗號,號稱提供“專業一條龍”服務。更有甚者,偽裝成“網警”,裝模作樣“辦案”,宣稱“騙子的賬戶已被凍結”……凡此種種,都是戴著“救人於水火”的偽善面具、實際干著“趁人之危”的不法勾當。受害人以為遇到“救星”,其實是“自投羅網”。

       有受害人現身說法,找“黑客”幫忙“追款”,陸續打了數千元“服務費”,最后卻被“拉黑”﹔而所謂的“網警”則要求受害人往“安全賬戶”裡轉錢。難怪有受害人痛心疾首地說“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再相信網上追款了!”這真是“鈔票打水漂”的慘痛教訓!

       說到底,騙子就是抓住了一些受害人“病急亂投醫”的心理。騙子藏身於網絡,自認為“來無影去無蹤”,從事違法犯罪有恃無恐,自欺欺人地無視“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對此,警方鄭重提醒:遇到騙局,請第一時間報警。而報警方式也在與時俱進,受害人既可以撥打傳統的110,也可以撥打反電信網絡詐騙專用號碼96110,國家反詐中心APP更已上線。簡言之,群眾完全可以通過各種正規途徑和司法渠道獲得預警詐騙信息、提升防騙意識、快速舉報詐騙內容、第一時間獲得警方幫助。也隻有警方利劍出鞘,對網絡詐騙犯罪布下天羅地網,受害人才可能真正挽回損失、討回公道。

       對群眾而言,切勿輕信網上的“追款捷徑”,不要放著正道不走,反而入了騙子的“歪門邪道”。更要謹記,無論網上的“熱心人”如何花言巧語,隻要唆使“打錢”,“狐狸尾巴”就已露出來,別再稀裡糊涂“解囊”。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義必自斃。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9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6.2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7.3萬名。這也給心懷不軌者敲響警鐘,膽敢坑蒙拐騙、挑戰法律紅線,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