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名實不符的速凍水餃,你敢買嗎?

孟哲
2021年12月22日16: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速凍水餃標稱“牛肉大蔥水餃”,但配料表顯示添加了豬肉﹔“薺菜豬肉大餡餛飩”,裡面添加了雞肉成份……這些“混肉”速凍水餃涉及多家知名品牌。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我原先一直好奇,為什麼牛肉比豬肉貴,但速凍牛肉水餃能做到跟豬肉水餃一個價格,今天看了配料表才明白。”

其實,消費者在購買速凍食品時,大多數是看到產品品牌、產品名稱直接購買,根本不會去看配料表。然而,一家涉事企業表示:“標稱‘豬肉’的一些速凍產品中添加雞肉,主要是根據研發等綜合考慮,像我們的牛肉大蔥水餃,裡面也會添加豬肉。”“如果添加了(其他肉類成分),我們都會標注的,但從名稱上看不出來。”企業回答的底氣十足,名實不符卻用“調整口味”“看配料表”來推卸責任,不僅自挖誠信陷阱,還會破壞健康的營商環境。

民以食為天。入口食品做到表裡如一這麼難嗎?

事實上,“混肉”現象並不是近兩年才出現的,而是伴隨速凍食品行業發展而誕生的。所謂的“口味需要”僅僅是速凍食品企業使用多種肉類的一個原因。近年來,速凍食品行業“內卷”嚴重,在成本上漲的情況下,一些速凍食品企業會將豬肉部分替換成雞肉、大豆蛋白等,以降低成本,維持終端低售價。低價惡性競爭是行業無序狀態的集中體現,這恰恰成為了速凍食品行業症結所在。

說到底,使用“混肉”,雖然符合食品行業規定,合法但不合理。無論是為了改善食品口感還是降低成本,速凍食品企業不應丟下道德,不應該揣著明白裝糊涂,不能把“一直如此”當作理由,更不能用“行業規則”來解釋“偷梁換柱”。沒有企業能夠依靠欺騙消費者、混淆試聽來取得成功。

從長遠角度看,一方面,速凍食品企業要少玩套路,在做好產銷和服務的同時,提高目標群體對品牌、產品的忠誠度,要依靠實打實的產品質量、口碑贏得產品溢價空間﹔另一方面,進一步完善速凍食品行業標准,堵住行業漏洞,如強制性規定企業標注產品主料含量等。與此同時,消費者購買速凍食品時,一定要看食品配料表,不能隻看產品名稱,對於價格明顯偏低的肉類水餃,要謹慎購買。規范速凍食品行業,刻不容緩!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