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快評:少年泣血求助,當地回應要直面關鍵問題

秦川
2021年12月17日13: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被開發商逼得家破人亡,父親至今沒有入土為安,爺爺奶奶因腦溢血癱瘓在床,自己則輟學在家。”近日,河南平頂山15歲男孩網上求助,所述的淒涼遭遇令人同情。真相如何?河南平頂山相關部門就此作出回應。

從回應可知,劉某錕父親劉某剛被打、開發商未如約交房等均屬實。但是,當地街道辦的回應並沒有消除網上質疑,有網民指出,好像什麼都回應了,又好像沒有回應,猶如“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

比如,劉某錕父親去世,是因病所致還是此前被打所致,抑或兼而有之?被打的除了劉某錕的父親,是否還有他的其他親人?再比如,劉某錕一家遲遲拿不到拆遷安置房,當地政府有無及時介入?開發商對劉家揚言“沒有你家的房子,平頂山隨便告,再告十年都沒有”,是否屬實?開發商有無后台撐腰?此外,劉某錕父親至今沒有入土為安,其爺爺奶奶因為腦溢血癱瘓在床,是否屬實?該如何對他們援助?

如此種種,都需要明確答案。應該說,當地的一紙通報不可能回答所有疑問,但是應盡可能直面關鍵問題所在。面對輿論關切,當地相關部門應逐一回應,回應更要全面、准確且及時,而不能出現避重就輕的情況,如果輕描淡寫,或者故意選擇性回應,該細的時候粗,該突出的時候卻顧左右而言他,顯然難以讓人信服。

特別是劉某錕一家正處於最艱難時刻,當地是如何對他們幫扶、救助的?應有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而不能敷衍。無論如何,天寒地凍,劉家舉步維艱,如果對他們的疾苦不管不問,或者不及時有效幫助,既有違道義,也背離職責,以人民為中心不能說說而已。

劉某錕一家的合理訴求應得到滿足,他們有權利討回公道,得享正義。“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有關部門應好好品一品這句話。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