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政務新媒體應踩好傳播力和公信力的平衡木

鄭岩
2021年12月08日10: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前段時間,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稱,某些醫療機構的微信公眾號使用低俗標題吸引眼球博流量,並附圖直指“深圳衛健委”公眾號。日前,深圳衛健委回復稱,公眾號后續會適當收縮開放的推文尺度,保持專業、中性、客觀的風格,在宣傳上做到雅俗共賞、老少皆宜,使衛生健康傳播為更多的用戶所接受。

此事也引起了網友的熱議。有人肯定網友留言,認為公眾號存在博眼球、打擦邊球等現象,容易對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響,應當正視相關問題﹔也有人表示,文風接地氣、科普很幽默,“深圳衛健委”公眾號值得點贊。一個優秀的政務公眾號到底應該具備哪些條件?真理越辯越明。

檢視“深圳衛健委”公眾號的定位,它是一個科普平台。衛生健康知識貼近千家萬戶的日常生活,但專業理論理解門檻較高,普通受眾難以接受。如何將“硬核知識”轉化為“軟性表達”?在內容保証專業的前提下,追求呈現形式的多樣、行文風格的輕鬆、標題封面的有趣,才能在潛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從運營思路看,建設接地氣、網感強、文筆好的內容團隊,有助於生產更適合傳播的產品。正如“深圳衛健委”公眾號簡介所說“最靠譜的科普,最有趣的靈魂”,嚴肅的知識與生動的表達,打造出平台的核心競爭力。

同時也要看到,“深圳衛健委”公眾號更是一個政務平台,肩負著信息發布、政策解讀等功能。在互聯網時代,開設運營政務公眾號是黨政機關探索“互聯網+政務服務”和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途徑。如何更好惠民利民,必須讓公眾號增強傳播效果、觸達更多受眾。此前一些地方的政務平台全盤照搬公文、內容質量低下,群眾不愛看﹔有的長期不更新,公眾號淪為“僵尸號”,群眾看不著。從這個角度看,避免板著臉說教,運營更有章法,內容更有趣味,才能增強傳播力,讓政務工作號“活起來”“火起來”。

必須強調的是,政務新媒體姓“公”,必須時刻把提升公信力作為自身建設的主要內容。如果偏離了優質內容、缺少了價值導向,歸根結底會損失公信力。政務新媒體建設的實效不能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實績,就違背了發展的初衷、辜負了群眾的期待。

市場化媒體深耕多年,在管理運營、內容建設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值得政務新媒體學習借鑒。但對於時下輿論場中出現的一些不良風氣,如一句話能說清的事非要制造懸念、普通新聞刻意捆綁特殊群體、標題無信息量且情緒化,政務新媒體應保持清醒、引以為戒。在傳播力和公信力之間踩好平衡木,既要樹立受眾意識,也要避免流量思維,是政務新媒體行穩致遠的關鍵所在。

此前,“深圳衛健委”公眾號發布的宣傳標語“我們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廣受好評。我們期待,政務新媒體在堅守輿論陣地、做好內容建設的同時,不斷完善管理制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於權威信息和優質服務的需求。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