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智慧農業”助力農業高質量發展(新知)

徐  之
2021年12月0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借助北斗衛星提前對田塊打點定位,規劃最優作業路徑﹔利用攝像頭實時監控作業情況,畫面同步回傳后台﹔通過無人值守氣象站,實時監測空氣溫濕度、光照度、降水量等信息……如今,不少地方推進無人農場建設,越來越多的機械化設備在田間地頭大展身手,為農業生產注入澎湃科技動力。比如在上海嘉定區外岡鎮周涇村的無人化農場試驗基地,通過對插秧機、自走式打藥機、收割機和拖拉機等一批現有農用作業機械進行無人化改造,初步實現了耕、種、管、收無人化作業。

  【點評】

  無人農場,顧名思義,就是在人工不進入農場的情況下,通過對農場設施、裝備、機械等遠程控制,或通過智能裝備與機器人的自主決策、自主作業,完成所有農場生產、管理任務的一種全天候、全過程、全空間的無人化生產作業模式。如今,隨著物聯網、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傳統農業正朝著智慧農業加速轉變。

  無人農場的興起,本質上是信息技術與農業農村深度融合的產物,也是農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縮影。一方面,種管收全過程的少人化和無人化,不僅有助於節約人力成本,也有助於吸引更多年輕技術人才從事農業生產,培育新型農民。另一方面,通過智慧農業系統為農作物管護提供數據支持,能夠指導調控農作物生長環境,使其更好滿足作物生長需要。與此同時,全流程機械化也能起到提高生產、作業效率,促進增收減損的效果。數據顯示,當前,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我國糧食產量不斷邁上新台階,現代農業裝備和技術的運用功不可沒。

  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現代化,數字化、智能化是重要路徑。無論是助力農業生產提質增效、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還是推動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都更加需要科技創新力量的支撐。應該看到,我國農業生產領域科技創新還存在不少短板,傳統的粗放式經營模式制約著農業科技的應用。以無人農場建設為例,從全國范圍來看仍處於探索階段。有專家總結了無人農場大范圍推廣的兩大條件,一是基礎設施要好,農田的水網、路網、電網、通信信號等都要滿足一定的條件﹔二是地塊要大,面積小、零散分布的土地需要有效整合。加快無人農場的布局應用,離不開良好基礎設施的支撐,也需要因地制宜開展土地宜機化改造。

  端牢中國人自己的飯碗,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是關鍵。農業農村部印發的《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認定辦法(修訂)》,明確指出鼓勵、引導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業農村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等各環節各領域的應用創新。面向未來,農業現代化空間廣闊、大有可為。隨著政策的持續推動和農業科技的不斷發展,以無人農場建設為契機,不斷提升農業生產的機械化、智慧化水平,就一定能持續釋放農業生產活力,讓更多農民富起來,讓糧食安全更穩固。

  本版郵箱:rmrbpl@163.com (來稿請注明欄目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