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效”字看更好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

——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生動實踐述評之三

2021年12月07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紛繁復雜的內外部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經濟治理方式,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新時代中國經濟創造的奇跡,根本在於遵循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指引。這一新時代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學,聚焦一個“效”字,從經濟規律和我國經濟發展實際出發,統籌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充分彰顯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引領中國號巨輪不斷破浪前行。

實現經濟治理之效: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

初冬的北京,通用技術集團中紡院中麗制機公司的車間裡一片忙碌,一台台口罩機從這裡輸向全球。去年疫情期間,中國數千家企業迅速擴產轉產,讓全球見証了中國高效的行動力。

危機是塊“試金石”。面對疫情沖擊,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為什麼中國經濟可以持續復蘇,成為世界經濟的“壓艙石”?

令世界驚嘆的中國速度、中國效率,體現了中國經濟治理之“效”。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指出,“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回溯歷史,中國共產黨人開創性地把公有制和市場經濟相結合,發展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

步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形勢、新挑戰。如何進一步掃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這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邁出的歷史性步伐——

2013年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旗幟鮮明指出了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從“基礎性作用”到“決定性作用”,雖然隻有兩字之差,但對市場作用是一個全新的定位。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闡述其深刻意義: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一個新突破,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個新的成果,標志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把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

“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

理論創新在實踐中升華,在實踐中得到驗証。

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下,以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的生動景象不斷上演,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成效不斷顯現,讓促進生產力發展、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2019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國家博物館有一件特殊收藏品——109枚來自天津濱海新區的紅色公章。簡政放權改革以來,天津濱海新區將分散在18個單位的216項審批職責歸至一個部門,實現“一顆印章管審批”,原有109枚公章就此封存。

從“109”變成“1”,政府“減法”換取了市場活力“乘法”,成為中國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完善經濟治理的生動見証。

9年來,中國經濟治理能力不斷提升,中國經濟實現了一個又一個跨越。如今,中國已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躍上100萬億元台階,人均GDP跨過1萬美元大關,各類市場主體超過1.5億戶……

“善於駕馭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行家裡手”,正努力讓“有效的市場”和“有為的政府”統籌發力,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制度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提升改革之效:讓市場在需要充分發揮作用的領域都發揮作用

去年10月,改革開放前沿深圳再次按下改革快進鍵,實施綜合改革試點。

一年多來,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條授權事項清單中,30條已經正式落地,持續釋放發展活力。今年上半年,深圳新登記企業16.77萬戶,同比增長11%。

改革是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而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

“通過改革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

“讓各類市場主體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間去發展經濟、創造財富,實現資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精辟論述改革對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大意義,指明了新時代改革的推進方向和著力點。

這為開啟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提升經濟治理之“效”提供了理論支持和實踐遵循。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是經濟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9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60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和中央深改委會議,親自部署一系列屬於經濟體制改革領域的重大改革事項,在一些關鍵性、基礎性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極大解放了社會生產力。

改革進入“深水區”,碰的都是“硬骨頭”,瞄准的是束縛市場活力的條條框框,帶來的是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3年前,中國推出的一項重大改革,讓海外媒體直呼“力度空前”。

僅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層面就涉及180多萬人,改革后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各方面體制改革需要朝著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方向協同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闡明了這項重大改革的深刻意義:

“要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

“努力使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推動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引領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的效能,也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經濟效率,帶來了明顯的改革效果。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國市場體系還不健全、市場發育還不充分,要素流動不暢、資源配置效率不高等問題仍然存在。

“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活力”,去年5月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明確提出。

如何更大限度發揮出、發揮好市場的力量仍是未來改革的方向,這是建設高水平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舉。

增強統籌之效:讓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形成強大合力

2020年11月23日,我國最后9個貧困縣實現貧困退出。經過8年奮斗,我國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是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下,實現發展之“效”的生動見証。

打贏脫貧攻堅戰,光靠市場不行,黨和政府的作用至關重要。

放眼全球,如何讓“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協同發力,堪稱經濟學上的世界性難題。

難題在於:完全依靠市場力量存在局限性和弊端——市場能提升資源配置效率,但市場有管不了或管不好的領域,也可能失靈。

對於中國而言,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也是考驗執政能力的關鍵問題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大前提下發展市場經濟,什麼時候都不能忘了‘社會主義’這個定語。”

社會主義,自誕生之日就是人類進步的“明燈”。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社會主義條件下的市場經濟體制,有別於西方資本主導的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發揮政府的積極作用,管好市場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2021年秋季,部分地區出現拉閘限電。關鍵時刻,國家果斷出手,深化煤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加強煤炭市場調控……綜合措施立竿見影,煤炭價格趨於理性——這充分體現了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結合的強大效力。

針對資本無序擴張、壟斷等違法違規行為,有關部門出台系列監管舉措,針對的是“無序”,強調的是“規范”,是有為政府推動相關行業健康發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務實行動、必要之舉。

近年來,我國在構建更高水平的有效市場的同時,不斷探索構建更高水平的有為政府。這既為市場運行創造更便利、優越的環境,又能及時防止市場的無序、失靈。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認為,中共實事求是,善於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經驗,這些都是中共領導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改革實踐,我們認識到,決不能不克服市場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將市場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結合得更好一些,這是一個止於至善的過程。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

新時代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學的創新理論和生動實踐,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是我國實現經濟治理之“效”的根本,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探索和突破,將繼續豐富社會主義的時代內涵,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奮勇前行。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趙曉輝、吳雨、姚均芳、劉慧、孫飛、姚玉潔)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02 版)

相關新聞:

從“美”字看為人民謀幸福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生動實踐述評之一

從“實”字看為民族復興奠定更強大物質基礎——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生動實踐述評之二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