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憲法精神照亮法治之路

葉日者
2021年12月04日15: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是制定法律和完善法律體系的根本依據。

每一位中國公民的一生,都受到憲法的默默保護,學習憲法、了解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是我們每個公民的義務。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個國家憲法日,開展的第四個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主題為“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憲法宣傳周期間,將舉辦憲法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進網絡七場主題活動,推進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2020年11月16日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

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

法令行,則國治。近年來,我國法治建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進步,構建了系統全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包括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我國堅持把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為重要環節。健全完善黨內法規體系,為新時代落實黨的建設總要求提供可靠制度保障。

歲月無痕,而烙在心中的法的印記卻是永恆的。我國堅持把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作為工作布局﹔堅持把黨依法執政、各級政府依法行政作為關鍵,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表也。我國堅持把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作為迫切任務。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深入開展國際法治合作,進一步提高涉外法治能力,統籌做好涉外立法、執法、司法、法律服務和法治人才培養等工作,更好地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憲法是我們的“護身符”,保護我們免受邪惡貪婪的侵蝕﹔憲法是我們手上的一把“利劍”,用以打擊懲治犯罪分子,維護社會的安定和諧﹔憲法是我們心中的一杆“秤”,忠誠地維護著公平與正義。

弘揚憲法精神,凝聚磅礡力量。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精神隻有深入人心,憲法實施才能成為自覺行動。

(作者系最高人民檢察院特約檢察員)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