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0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是中華民族經濟不斷發展、中國國際地位日益提高、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過程,也是兩岸同胞經由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走向祖國完全統一、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這為我們推動中華民族經濟發展壯大提供了根本遵循。

  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有助於維護和擴大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深遠意義。這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我國始終支持經濟全球化,堅定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不斷擴大開放,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合作,大力發展國際貿易和投資。在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綜合實力的同時,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這是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舉措。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暢通人才和技術等方面的往來通道、優化專業分工等,有利於兩岸經濟在更廣闊領域實現更高質量的融合發展,有利於台灣同胞分享祖國大陸發展機遇,有利於厚植兩岸同胞共同利益,促進心靈契合。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發展中華民族經濟,將為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提供紐帶,也將為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的物質保障和堅實基礎。

  我們黨高度重視中華民族經濟發展,目前中華民族經濟發展已經取得了很大成果。我們黨基於國情實際創造性提出的“一國兩制”科學構想,指導我們實現香港、澳門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推動海峽兩岸關系打開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兩岸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等重要論述,為推動中華民族經濟發展壯大指明了方向。在實踐中,我們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出台並完善“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安排,為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增添了動力、拓展了空間。

  今天,我們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決策部署,進一步推動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就要弘揚中華民族精神、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弘揚中華民族精神,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將為中華民族經濟發展提供豐富精神滋養和強大精神力量。

  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就要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是一個逐步推進的過程,需要不斷摸索和總結經驗。幾十年來,兩岸以切實可行的方式推進合作,逐步形成優勢互補的良好態勢,為兩岸融合發展和中華民族經濟發展壯大打下了堅實基礎。面向未來,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促進兩岸應通盡通,推動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高度重視科技創新,不斷加強兩岸科技創新合作,釋放創新驅動發展動能﹔更加重視新型產業合作,進一步拓展產業合作空間﹔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支持兩岸臨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通過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13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