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充分運用好紅色資源

不斷提高立德樹人工作成效(新知新覺)

章劍鋒  姜玉峰
2021年11月30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色資源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抓好青年的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要求高校積極發揮作用,充分運用好紅色資源,進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不斷提高立德樹人工作的成效。

  注重發揮革命文物重要作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紅色資源利用、紅色基因傳承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求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發揮好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舊址、遺跡遺存和實物資料。這些文物記錄著黨的光輝歷程,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高校要注重發揮革命文物在“四史”宣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導思政課老師和青年學生加強研究闡釋、挖掘思想內涵,突出價值引領、強化教育功能,把革命文物承載的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闡釋好,把革命文物記載的中國革命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講述好,把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作用發揮好。著力打造“四史”宣傳教育的特色課堂,組織青年學生參觀革命文物展覽等,做到見人見物見精神,切實推動“四史”宣傳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注重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高校承擔著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具有集中、系統、持續的教學優勢,是面向青年學生開展“四史”宣傳教育的主渠道。新時代的青年生在和平環境中、長在幸福生活裡,一些青年學生沒有經歷過系統的革命傳統教育和紅色文化熏陶,容易出現理想信念動搖、思想品德滑坡的情況。高校要把握“四史”宣傳教育的特色,創新教學理念和手段,充分運用好紅色資源,引導青年學生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對黨的歷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對黨的理論的理解和認識,不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注重發揮社會實踐大課堂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是個大課堂。”抓好青年學生“四史”宣傳教育,不能停留在書本上、止步於教室裡,而要注重從社會大課堂中汲取養分和動力。高校要充分運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等場館中的紅色資源,發揮英雄模范、先進典型等群體的示范作用,利用志願服務、討論交流等形式,讓青年學生感同身受、見賢思齊。在體驗式、互動式教育中發揮社會大課堂作用,讓青年學生更好地走進歷史、觸摸歷史、感悟歷史、銘記歷史,進一步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將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與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增強“四個自信”,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放飛美好夢想,譜寫人生華章。

  (作者單位:浙江師范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