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專題深思)

程春華
2021年11月30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必須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為我們科學認識中華民族從哪裡來、向哪裡去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用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認識歷史。我國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早在先秦時期,我國就逐漸形成了“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秦統一六國后推行“書同文、車同軌、量同衡、行同倫”,開啟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發展的歷程。秦漢雄風、大唐氣象、康乾盛世,都是各民族共同鑄就的歷史輝煌。自古以來,中原和邊疆人民你來我往、頻繁互動。自秦代以來,既有漢民屯邊,又有邊民內遷,歷經幾次民族大融合,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耕耘著中華大地。歷史上,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在締造和捍衛統一多民族國家中不斷發展經濟上的聯系和文化上的交流,推動了中華民族經濟發展、文化繁榮和社會進步。近代以后,面對亡國滅種的空前危機,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國難,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艱苦卓絕、氣壯山河的偉大史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共同締造了新中國,實現了各民族大團結,開辟了中國歷史新紀元。

  堅持用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評價歷史。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以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和歷史理論為指導,同時繼承和弘揚了中國傳統民族歷史觀的精華。中國傳統民族歷史觀為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提供了豐富資源和歷史依據﹔建立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上的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和歷史理論,為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提供了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就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評價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我們要堅持唯物史觀,在中華民族共同體的視野中,正確評價中華民族歷史上的英雄人物,使其成為激勵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的榜樣。

  堅持用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為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奠定了思想基礎和歷史依據。隻有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才能了解中華民族的形成脈絡,才能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歷史必然性、極端重要性和現實針對性,使之貫穿民族工作各領域全過程。隻有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才能使各民族都為共同締造了中國這樣一個美好的家園倍感驕傲、為共同生活在中國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倍感自豪。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有利於把握歷史規律、錨定奮斗目標,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有利於傳承歷史火炬、把握歷史大勢,規避暗礁與險灘,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行穩致遠。

  (作者單位:中央民族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