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以司法之力護航黃河流域長久安瀾

指雲
2021年11月2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高人民法院11月25日發布10個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典型案例,旨在進一步提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司法保障水平,也為各地提供了參考借鑒。

“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眼於生態文明建設全局,明確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黃河治理和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統籌運用司法手段,為黃河保護和治理注入司法智慧,不斷滿足黃河流域永續發展的司法需求,意義重大。

深入推進黃河生態環境司法保護,要落實最嚴格水資源保護利用制度。黃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資源短缺。從公布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在實踐中,人民法院充分發揮了審判職能,加強冰川、雪山、河湖濕地等黃河源頭和重要水源補給地生態保護,推動提升黃河流域的水源涵養能力和水資源配置效率。

深入推進黃河生態環境司法保護,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系統治理。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長期以來,黃河濕地內仍存在違規進行亂佔、亂建等違法行為,對黃河濕地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亟需依法進行整治。例如,在此次公布的案例九中,行政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發揮職能作用,協同配合,對黃河濕地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現象打出有力組合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深入推進黃河生態環境司法保護,要注重保障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指出,黃河流域最大的短板是高質量發展不充分,要“發展新興產業,推動清潔生產,堅定走綠色、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對於司法機關來說,就是要服務、保障國家關於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的產業政策,引導企業對“兩高”項目生產技術綠色升級,探索創新“技改抵扣”等裁判方式推動產業結構綠色轉型。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非一日之功。織密法網,以司法之力護航黃河流域長久安瀾。各方齊心協力,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定能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