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共同守護青少年心理健康(新論)

邢淑芬
2021年11月26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塑造和諧、溫暖的家庭環境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發展的關鍵一環。守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家校需要同步協調、及時溝通

  

  不久前印發的《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強調,促進兒童健康成長,能夠為國家可持續發展提供寶貴資源和不竭動力。教育部對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的答復中,明確提出,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青少年心理健康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關系青少年成長。全方位守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需要運用生態系統理論的視角,雙向互動共筑防線。

  學校要運用畢生發展理論和“三全育人”理念,建立統一的課程制度,制定科學的課程大綱、課程標准、課程教材和評價體系。同時,要看到心理健康教育尤其是心理危機的干預,是一項特殊復雜、科學性和實踐性極強的教育活動,亟須建立嚴格准入制度,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學校應加強心理健康教育,為學生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健康檔案。還應定期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態,實現不同學段檔案信息的有效銜接,破解當前不同學段心理健康教育面臨的困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塑造和諧、溫暖的家庭環境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發展的關鍵一環。家長對孩子的道德品質、身體素質、生活技能、文化修養、行為習慣等各方面都要重視起來,促進孩子身心全面健康成長。

  守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家校需要同步協調、及時溝通。家庭教育促進法明確指出,暢通學校家庭溝通渠道,推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學校可以通過家訪等形式充分了解學生成長的家庭環境,通過線上線下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識,引導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念、掌握正確教育方法。要密切配合落實“雙減”政策,切實減輕孩子們不必要的課業負擔,以保証充足的睡眠時間和一定的休閑時間。同時家校在心理危機的預防和干預方面要加強配合。學校應當通過深度輔導,及時了解學生家庭情況,從而建立長效和動態合作機制,同步協調、及時把握學生的心理動態。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必然要求。為此就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發展素質教育,關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形成多方參與的社會合力,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首都師范大學心理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