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農產品加工跨界創新大有作為(現場評論)

常  欽
2021年11月26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方便面企業也要跨界做泡飯!”不久前,在第二十一屆中國方便食品大會上,一家主營方便面的農業龍頭企業嘗試推出泡飯、拌飯等新產品,引來試吃者不斷,還有採購商當場下了大訂單。為啥搞跨界經營?這家企業負責人說,農產品加工行業存在著“冷熱不均”:一邊是挂面、方便面等面制品市場趨於飽和,一邊是近幾年自熱米飯、速食粥等米制品銷量“井噴式增長”。為了順應新趨勢、打造新優勢,企業開始進行跨界創新。

  實際上,這種跨界並非個案。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費需求升級,越來越多的地方探索農產品綜合利用加工,滿足市場多元化、快捷化需求。比如,將預制菜、螺螄粉等產品送上餐桌,為農產品加工注入了新動能。據統計,2020年全國農產品加工業營業收入達23.2萬億元,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超7.3萬家,加工轉化率提升到68%,吸納3000多萬人就業,輻射帶動了1億多小農戶增收,有效滿足了城鄉居民需求。

  加工是農業產業體系中承前啟后的關鍵環節。完善加工產業鏈,必須推進農產品多層次利用,促進多環節增值。比如,建好烘干、儲藏等初加工設施,降低果蔬等農產品產后損失率,實現錯峰銷售,提高質量效益﹔引導企業加大精煉、保鮮等技術應用,挖掘玉米、稻米等農產品多種功能,通過精深加工漲身價﹔在農業廢棄物利用上動腦筋,通過“麥麩變多糖”“果渣變纖維”等方式變廢為寶,打開農產品增值新空間﹔等等。

  技術創新是農產品加工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因素。以新疆的杏、冬棗等產品為例,這些鮮果可以通過凍干技術,保留原色原味,易儲存易運輸,從而帶動當地初級加工邁向精深加工。事實証明,農產品在市場上能走多遠,很大程度上要看科技這條“腿”有多長。在重視生產環節的同時,在產后環節加大科研力度,圍繞關鍵環節加強技術攻關,才能提升產品競爭力,推進產業提質升級。此外,還應重視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優化區域布局,推動加工產能向主產區、優勢區聚集,生產更多適銷對路的產品。

  做好農產品加工有助於保障糧食安全。保供給既要保數量,也要保多樣、保質量。當前,消費者偏好更加多元,個性化、多樣化的細分市場發展迅速。發展符合新消費需求的主食、方便食品、休閑食品和淨菜加工等,有利於優化農業生產結構和產品結構,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體系的適配性。如今,人們追求吃得更加營養健康。跟著市場走,就要不斷提升供給質量。農產品加工企業需要在食品安全、口味風味等方面精益求精、開拓創新,不斷推出優質創新產品。

  農業龍頭企業是打造農業全產業鏈的中堅力量,也是帶動農民增收的重要主體,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堅持聯農帶農,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優化從田間到車間的農產品加工產業鏈,就一定能讓農民分享更多發展紅利,為希望的田野注入更多發展動能。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