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思想縱橫)

鄔曉燕
2021年11月25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向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致賀信指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筑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前,世界已進入數字時代,數字化轉型進程持續深化,正加速從“網聯”向“物聯”“數聯”“智聯”躍遷,給生產制造、宏觀調控、社會治理等方面帶來深刻影響。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筑牢數字安全屏障,努力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成為世界各國面臨的重大課題。

  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需要著力解決數字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經濟發展、社會生活等方面的全方位應用,數據逐漸成為活躍的生產要素,形成了全新的數字技術經濟范式,不斷催生出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數字經濟正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極大改變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維方式。同時應看到,數字技術發展和應用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和挑戰。比如,數據開放共享與隱私安全保護問題日益凸顯,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形勢更趨嚴峻等。有針對性地解決這些問題,才能促進數字經濟良性發展。為此,需要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進程,發揮數字化作為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抓手的作用。秉持科技向善的倫理原則,加強數字安全法律法規建設,嚴厲打擊網絡不法行為,合理界定數字產權,圍繞雲安全、大數據安全、物聯網安全、終端安全、供應鏈安全、通信安全等建立面向數字化的安全新體系,筑牢數字安全屏障。加快推進公共治理轉型,更多運用數字技術提升公共治理現代化水平,提升政府服務效率,建設服務型政府,構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數字化治理新格局。

  全球數字經濟是開放和緊密相連的整體,合作共贏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正道。世界各國隻有在加快自身發展的基礎上加強合作,積極構建數字合作良好格局,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才能推動數字文明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我國積極推進數字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經濟成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力推動了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目前,我國已建成5G基站超100萬座,佔全球70%以上,5G終端用戶突破4億﹔網民人數達10.1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1.6%。在良好數字基礎設施的支撐下,我國數字化轉型快速推進,“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掌上“一鍵辦理”“讓數據替人多跑腿”等政務服務創新層出不窮,既有力推動了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又有效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務水平。同時,我國積極參與全球數字經濟治理,提出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積極同各方探討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支持圍繞人工智能加強對話、倡議適時召開專題會議、推動落實二十國集團人工智能原則等,為推進數字時代全球治理作出了巨大努力,致力於讓世界人民同中國人民共享數字文明新福祉、攜手共創數字文明新未來。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