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基礎研究支撐航天強國建設

王獻雨
2021年11月24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航天事業發展,圍繞航天技術創新、人才隊伍建設、重大工程實施等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為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航天空氣動力事業是航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支撐航天強國建設、實現航天夢具有重大意義。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勇攀高峰、砥礪前行,加強航天氣動基礎研究,助力中國航天事業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胸懷“兩個大局”,牢記使命與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加強基礎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我國航天科技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一系列重要自主創新成果競相涌現,進一步鞏固了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基礎。但也要看到,我們還存在不少短板、弱項。新的征程上,實現航天強國建設目標,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加快完善航天創新體系,更加重視航天氣動基礎研究,精准定位航天氣動基礎研究方向,堅持改革創新,引領行業發展,有力支撐航天強國建設。

  樹立戰略思維,明確方向與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航天科技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航天氣動基礎研究是航天技術發展的基石之一。在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航天技術均對航天氣動基礎研究提出了需求。今天,航天氣動基礎研究急需創新性突破引領。未來,更廉價更自由地進出地球大氣層、在各行星間翱翔,飛出太陽系、探索更浩瀚的宇宙,成就我們的航天強國夢,都離不開航天氣動基礎研究。我們要從戰略高度認識航天氣動基礎研究的地位和作用,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把方向、觀全局、慮長遠、抓重點,努力推動航天氣動基礎研究創新發展。

  堅持問題導向,建立健全評價機制與激勵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攻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 當前,航天氣動基礎研究領域急需進一步建立健全基礎研究評價機制與激勵機制。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深化改革,積極探索和遵循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的內在規律,建立科學評價體系,對基礎研究人員進行有效激勵。如在各類榮譽稱號、學術技術帶頭人推選、職稱評審等方面向基礎研究人員傾斜﹔實施穩定薪酬與事后評價互補機制,落實國家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政策要求,進一步激發科研人員從事航天氣動基礎研究的熱情和動力。

  堅持改革創新,做好頂層設計與系統謀劃。科技創新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其中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推進科技創新,不能隻抓住其中一個環節或幾個環節,必須做好頂層設計與系統謀劃,全面部署、統籌推進。推動航天氣動基礎研究創新發展,必須准確把握前沿動態和發展趨勢,這樣才能跟上甚至引領世界科技發展方向,掌握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加強航天氣動基礎研究,要堅持“四個面向”,圍繞國家戰略規劃和航天技術發展規劃,確立科學合理的研究方向、目標、工作重點。同時,要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加強對關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學問題的研究部署,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盡早取得突破。

  (作者為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