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好思政課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新論)

齊成龍
2021年11月2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講好講透,把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遞給下一代,對於引導廣大青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沂蒙老戰士后代講黨史”報告會在校園拉開帷幕,廣受好評﹔紅岩革命故事展演特色思政課走進數百個高校、機關,贏得無數掌聲﹔西遷精神主題教育順利開展,激勵學生唱響愛國奮斗人生主旋律……今年秋季學期以來,全國高校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取得良好效果。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同億萬人民一道,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高校思政課在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幫助青年學生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方面,在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方面,具有其他課程無法替代的作用。用好高校思政課,把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講好講透,把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遞給下一代,對於引導廣大青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用好思政課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須增強針對性。青年學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期,相關課程設置需要充分考慮學生心理特點和成長規律。同時,在思政課堂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需要將黨史理論專業課的系統性、科學性與思政課的價值屬性、導向屬性結合在一起,讓學生在課堂上不僅能了解歷史,更能從歷史中有所感悟、有所體會,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在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創新方式方法,務求實效。隻有讓學生對黨史產生興趣,變“被動學”為“主動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才能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這不僅要用好第一課堂,也要挖掘第二課堂,通過鮮活的形式達到學習教育目的。比如,舉行紅色歌曲合唱比賽,用歌聲表達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深厚感情﹔舉辦美術展覽,描繪黨史上的經典場景和英雄人物,用畫面呈現百年黨史的恢弘壯闊。通過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學生既是受教育者,也成了參與者和傳播者,黨史學習教育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還要在理論聯系實際上下功夫,把“從紙上學”與“在實踐中學”結合起來。如今,不少高校把開設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課團課、開展紅色文化實踐教學等作為長期工作來抓,組織學生走出校園、走入社會,在參與各種社會實踐活動中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引導廣大青年把黨史學習教育和現實生活結合起來、把歷史和現實結合起來。唯有如此,才能達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效果,更好引導廣大青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作者為首都師范大學團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3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