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非遺產品火爆“雙十一” 文化消費日益走俏

楊懿文
2021年11月19日15: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電商“雙十一”剛剛落下帷幕,據某頭部平台的統計數據,“00后”消費者購買非遺產品的金額和人數均同比上升超過100%。不久前,中國社會科學院輿情實驗室等發布的《2021非遺電商發展報告》顯示,非遺產品消費者已達億級,年輕一代成為非遺消費的主力。

事實上,電商平台非遺消費者的數量、人均消費支出連續三年增長,已經形成了一股勢不可擋的消費潮流。山東沂南縣的非遺傳承人孟祥君,在電商平台銷售用玉米皮手工編織的女包。起初,店鋪無人問津,“消費者不認”。但一段時間以后,他突然發現很多人開始喜歡這種手工的、不可復制的非遺技藝,出現了很多“鐵粉”。從非遺傳承人的角度觀察,這種變化來得突然,時點也難以捕捉,但對趨勢的感知卻十分強烈。

年輕一代的文化自信正推動著消費趨勢的變化和演進,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影響和加深了這一代人的文化認同。

正如非遺學者許偉明所言,“過去年輕人和非遺的距離特別遙遠,但當有一天,你身邊開始有年輕姑娘天天穿著漢服去上班,年輕人以國潮元素展現個性而不是追逐奢侈品,你會發現那個時間點可能到了”。

從更加宏觀的視野來看,隨著國家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特別是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恢復經濟正增長,讓年輕人看到了國家的強大和制度優越性,充分激發了年輕一代的文化自信。消費購買非遺、老字號等文化產品,是年輕一代表達認同和情感的一種方式。

非遺產品在電商平台找到了新的傳承渠道,突破地域限制,讓更多人了解和喜愛。電商平台推動非遺產品的創新表達,增強了文化表現力和吸引力,既順應了國家大勢,也滿足了個體需求,進行了有效鏈接。今年“雙十一”,各大電商平台把非遺、國潮都放在了重點位置,營造了一個有中國味、文化味的“雙十一”。

非遺火爆“雙十一”可視為一個積極的信號,反映和印証了年輕一代的文化自信日益彰顯。不論是有關部門、電商平台、非遺傳承人都要思考,如何適應年輕一代網絡化生活、圈層化交往、個性化表達、興趣化消費的特點,以文化自信打造更加自信的文化產品,不斷增強文化產品的時代感、吸引力、感染力。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