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雪山精靈”見証生物多樣性保護(暖聞熱評)

尹雙紅
2021年11月1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雲南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原副局長鐘泰

  【故事】1983年,17歲的鐘泰被招錄進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研究保護滇金絲猴。此后的38年間,他行走在保護區,和同事們一起找到了越來越多的滇金絲猴群,為滇金絲猴保護和研究打下了基礎。鐘泰還致力於幫助當地群眾脫貧致富。長年的保護和研究工作,讓鐘泰成了林業工程師和滇金絲猴研究保護專家,在國內外期刊上發表了10多篇文章。

  【點評】

  滇金絲猴是我國特有的珍稀瀕危物種,棲息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森林,因極難得見,又被稱為“雪山精靈”。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滇金絲猴分布的重點地區之一,但在成立之初,保護區的工作人員都沒見過這一動物。肩負保護滇金絲猴的重任,鐘泰背上行李,踏上了艱難的尋猴之路。翻過深谷懸崖,克服高寒缺氧,鐘泰用雙腳丈量了滇西北約兩萬平方公裡山林,不斷向外界揭開滇金絲猴的神秘面紗。在長期的追蹤觀察中,他還總結出了滇金絲猴種群生活習性,為研究和保護滇金絲猴提供了重要參考。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保護滇金絲猴,需要改變當地居民與自然的關系。對附近居民來說,大山是賴以生存的資源,然而,靠山吃山卻給滇金絲猴的繁衍生息造成了嚴重影響。為減少居民生活對資源的消耗和環境的破壞,鐘泰駐扎在村裡,摸清了村子發展存在的難點,他帶著村民一起引水、修梯田,讓資源保護和居民增收相互促進。生態好了、口袋鼓了,村民不僅不再上山砍樹,還輪流義務巡山。“社區共管”的成功探索,讓保護區的土地得到了更好的保護。

  38年前,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滇金絲猴種群數量不足500隻﹔38年后,保護區棲息的滇金絲猴已經超過2300隻。38年前,研究人員隻能依據散落野外的皮張、骨架了解這一物種﹔38年后,在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塔城鎮,響古箐展示猴群已經成為國內滇金絲猴科學研究的重要平台……鐘泰默默堅守38年,見証了滇金絲猴保護事業從無到有的發展,而他的故事也是中國不斷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個生動案例。

  近些年來,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我們見証了大熊貓受威脅程度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一度瀕危的朱鹮由發現時的7隻增至5000余隻,可可西裡10多年沒有聽到盜獵的槍聲、藏羚羊種群從不足2萬隻恢復至7萬多隻……這些改變的背后,離不開無數像鐘泰一樣默默堅守、付出汗水與青春的保護者、奉獻者。這些努力,匯集成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合力,推動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今年,鐘泰正式退休了,他說:“這輩子最開心的就是保護猴子。”在保護區,更多人接過了鐘泰手中的接力棒,探索滇金絲猴保護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如今,在滇西北莽莽原始森林中,滇金絲猴活躍在林間枝頭,在更多地方留下靈動身影,與此同時,林產品給村民帶來的年收入也翻了幾番,一幅生態美、百姓富的綠色發展畫卷正不斷鋪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