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性侵害預防”進教材是必要的“護苗”

李一陵
2021年11月17日1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印發《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要求,初中階段引導學生學習青春期保健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提高預防性騷擾與性侵害的能力,高中階段了解婚姻和生育相關知識及法律法規,能夠有效預防和應對性騷擾與性侵害。

       小學階段雖然沒有明確提出預防性騷擾和性侵害等方面的內容,但要求“了解生命與生長發育知識﹔初步學習青春期發育、心理健康及相關保健知識與技能﹔樹立珍愛生命的意識,學會自我保護。”這些要求恰恰是提高預防性騷擾與性侵害能力的前提和基礎。

       《指南》的發布,意味著把性教育落實到學校課程中邁出了關鍵的一步。未來,未成年人將可以通過教材和課堂教學,持續、系統化地接受正確的性教育,在逐步了解正常生理現象乃至婚育知識的基礎上,不斷提升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

       近年來,未成年人被性騷擾、性侵害等惡性事件頻頻見諸媒體,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最高檢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檢察機關始終把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作為打擊重點,僅2019年前11月,檢察機關就起訴強奸、猥褻等犯罪案件約2萬人。雖然司法利劍高懸,對相關犯罪的打擊也取得了積極成效,全社會對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護力度越來越大,但是相關案件仍然頻發,嚴重威脅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

       懲治犯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則是預防犯罪,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識。由於缺乏自我了解、性別意識、異性相處等知識,很多未成年人在遭受性騷擾、性侵害時意識不到問題的嚴重性,不知道自己正面臨危險,也就更談不上用正確的方式保護自己乃至於留存証據了。正因為此,在司法實踐中,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往往還面臨取証難、指控難、認定難等問題,給打擊犯罪和保護未成年人權益帶來了困難。

       加強未成年人性教育,提高預防性騷擾與性侵害的意識和能力,讓未成年人知道用正確的方法保護自己十分重要。過去,我們雖然也強調性教育的重要性,但成效並不盡如人意。學校性教育缺乏頂層設計,重視程度不夠、無法保障規定課時,缺乏正規、成體系的教材和專業教師,受傳統觀念掣肘等,諸多因素導致很多中小學性教育停留在生物課本中,蜻蜓點水、浮於表面。不要說農村學校,即便是一線城市中小學,性教育同樣難以達到預期。

       今天,要不要加強性教育已經不是問題,問題是如何扎實推進。在法律層面,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都對開展性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而此次,教育部印發《指南》,要求將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學課程教材,提高學生預防性騷擾與性侵害的能力,更是為今后中小學性教育的開展提出了清晰的、分階段的、科學適齡的目標。

       接下來則是要加快課程、教材的研發,加大經費、人才保障力度,根據不同地區教育發展水平、文化差異,因地制宜推動性教育扎實落地。此外,學校性教育的開展,也離不開一個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尤其是廣大家長要積極配合,用理性、開明的態度對待學校性教育,而不是“談性色變”。

(責編:蔣萌、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