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

魏哲哲
2021年11月12日0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法者,治之端也”,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開創了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為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法治中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順應黨心民心和時代要求,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一年來,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國法治建設整體謀劃、協調推進,駛入“規劃引領”快車道。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后,黨中央先后印發《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共同構建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頂層設計,勾勒出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踏上法治中國建設一個新起點,邁向一個新階段。

  全面依法治國實踐不斷豐富,法治建設新紅利不斷釋放。各地深入推動“放管服”改革,用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政府權力邊界,力求讓企業安心興業,讓群眾方便辦事﹔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司法機關以各種創新舉措,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推進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直面頑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馬,對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進行整治和改善,讓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可感可期……以民為本,循法而行,在法治中國建設的蓬勃生機中,來自一線的探索實踐生動可感,各地群眾不斷感受到更多獲得感,標注著各地法治建設的新高度,匯聚起法治中國建設的磅礡力量。

  法律服務更加便捷,人民群眾的法治信仰更加堅定。當前,各地領導干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頭雁效應”越來越突出,全民法治觀念不斷增強,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識和能力正在提升,講蠻不講法、遇事找關系的現象正在減少。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不斷完善,公共法律服務觸手可及……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和成效,讓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法治社會的基礎日漸穩固,一個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正在向我們走來。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在社會變革中推動發展更上層樓,更加需要國家穩定、社會和諧,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我們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更好轉化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生動實踐,不斷譜寫法治中國建設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06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