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打通經濟社會發展信息“大動脈”

耿向東
2021年11月11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戰略布局,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

  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通信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近年來,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既對維護網絡安全提出了更多挑戰,也對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息通信領域企業要提高政治站位、順應時代趨勢、把握發展規律、履行責任擔當,不斷提升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服務能力,更好地為實體經濟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貢獻力量。

  加強戰略布局,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中國聯通與行業伙伴推進5G網絡共建共享,已建成52萬個基站,實現全國地市級以上城市和發達縣城的全面覆蓋﹔同時,建設了全國光纖網絡,實現99%的行政村覆蓋。面向世界打造全球化通達的物聯網能力,截至目前,服務行業用戶超過2萬家,其中車聯網前裝市場份額達70%。越是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越要加快建設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這是打通經濟社會發展信息“大動脈”的關鍵,也是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基礎。

  強化數字賦能,加快數字化建設的能力。搭上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讓人們充分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必須消弭數字鴻溝,強化數字經濟可及性,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強化數字能力建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圍繞生產生活、交通通行等方面,中國聯通發揮其IT系統集中的獨特優勢,能在8小時左右完成全國大數據疫情防控軌跡算法,月均調用6億次,為保障民生、助力發展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切實推動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就能在不斷強化數字意識、數字思維的基礎上提升數字治理、數字服務的能力和水平。

  實現技術突破,織密安全防護網。近年來,為應對各類不可預知的風險,筑牢企業發展的防護屏障,中國聯通在5G網絡安全防護、防范電信詐騙、個人隱私保護、雲原生安全防御、AI反黑產、區塊鏈追蹤溯源等前沿安全領域持續投入,取得實效。比如,在“斷卡行動2.0”和“打貓”行動中,相關技術為協助破獲網絡詐騙犯罪活動發揮了精准作用﹔與中國聾協聯手,以AI技術開展手語直播,演繹防詐騙知識和手機操作技巧等實用內容,助力相關群體融入數字生活。安全為先,科技向善,圍繞精准扶貧、醫療保障、養老助老、撫幼護幼等多方面推動數字化服務普惠應用,共同發展、共享智慧,切實提升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奮進新時代,踐行好網絡安全為人民的理念,開放合作、自立自強,共建新基建、共筑新安全,我們就一定能在數字化浪潮中贏得先機、贏得主動,造福社會、造福人民,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作者為中國聯通軟件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