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和音)

——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④

2021年11月10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連日來,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聚四海賓朋,匯合作良機,引全球聚焦。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當下,進博會對國際經貿合作的促進作用更加凸顯。透過進博會帶動的開放合作熱潮,國際社會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國正以勇毅行動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共同利益,不斷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各國要平穩走出這段動蕩變革期,就需要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更好趨利避害,推動經濟全球化行穩致遠。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然而,近年來多邊貿易體制遭受侵蝕,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停擺,世貿組織難以發揮正常功能。對世貿組織進行改革提上議事日程,但對於改革的目標、如何推動改革,各方並未形成共識。

  站在十字路口,唯有明晰方向、合作前行,才能攜手抵達未來。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闡明中國主張:“中國支持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包容性發展,支持發展中成員合法權益。”中國始終強調,世貿組織改革應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應保障發展中成員的發展利益,應遵循協商一致的決策機制。中國認為,世貿組織改革應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主渠道地位,應優先處理危及世貿組織生存的關鍵問題,應解決貿易規則的公平問題並回應時代需要,保証發展中成員的特殊與差別待遇,應尊重成員各自的發展模式。中國主張為維護發展多邊貿易體制帶來思想引領力和政治推動力,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重視和充分肯定。

  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各國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而不應任由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破壞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數字經濟、貿易和環境、產業補貼、國有企業等議題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伊維拉近日表示,世貿組織高度重視中方的重要影響和引領作用,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

  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理念,維護世界共同利益,而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共同利益之上。過去一年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業已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國內核准率先完成,中國在推進雙邊、多邊、區域合作方面“言必信、行必果”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著眼於維護世界共同利益,中國將積極參與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機制合作,推動加強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領域議題探討。助力國際社會共同抗疫,中國將支持疫苗等關鍵醫療物資在全球范圍內公平分配和貿易暢通﹔助力各國盡快找到經濟增長動力,中國將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使更多國家和人民獲得發展機遇和實惠﹔助力國際社會克服當前發展面臨的迫切挑戰,中國將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全球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在南南合作框架內繼續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援助。

  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各國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03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