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和音)

——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③

2021年11月09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開放合作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中國將繼續敞開大門歡迎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從歷史的長鏡頭來看,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透過連續舉辦四屆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世界日益深刻地認識到這一點。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是中國擴大開放的生動寫照,也是世界感知中國市場、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重要窗口。從“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到“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從“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到“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習近平主席每一次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都展示出中國與各國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誠意和決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加劇。中國以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穩健增長的良好表現,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是各國企業拓展商機的重要舞台。過去5年,中國進口商品接近10萬億美元﹔今年前10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2.2%,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勢頭。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恩戈齊·奧孔喬—伊維拉指出,中國是穩定全球價值鏈、推動經濟復蘇的重要因素。

  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理念,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與國際社會共享發展機遇。本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等一系列對外開放新舉措,令國際社會倍感振奮。習近平主席還宣布,中國將更加注重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中國將增設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推進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邊國家進口。中國將推進內外貿一體化,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絲路電商”,構建現代物流體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國際人士紛紛表示,中國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越來越堅定,期待同中方進一步深化互利合作。

  近年來,中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有力保障。中國美國商會《2021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61%的受訪外資企業將中國作為首選投資目的地,81%的企業認為2021年本行業的中國市場將實現正增長。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六成受訪歐洲企業計劃在2021年擴大在華業務,中國市場已成為許多歐盟跨國企業全球業務的重要支柱。中國德國商會的調查顯示,72%的受訪企業計劃進一步增加在中國市場的投資。中國市場的磁力效應正隨著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而不斷增強。

  經濟全球化時代,各經濟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中國擁抱開放合作,致力於攜手各國共同打造經濟增長新機遇。中國連續舉辦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等國際盛會,積極與各國深化務實合作、開拓互利共贏新局面。中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務實舉措,有利於各國分享中國市場紅利,有利於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有利於推動各國共同走開放合作、共享機遇的陽光大道。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開放合作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將繼續敞開大門歡迎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9日 06 版)

(責編:白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