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學術隨筆)

張艷國
2021年11月08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馬克思、恩格斯將“歷史科學”視為“一門唯一的科學”,他們用唯物史觀照亮了悠遠深邃的歷史檔案庫,使歷史研究有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方法論依據,並對此前誤導人們思想認識的唯心史觀進行了批判,從而開辟了歷史研究的通途大道。唯物史觀為人們形成正確的歷史思維、推動學術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和有效方法,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基石所在。

  人類並不是從一開始就能正確認識自己的歷史的。唯物史觀的創立照亮了在黑暗中摸索的一切研究,它一掃唯心史觀迷霧,使歷史研究成為一項科學事業。唯物史觀在人類認識史上樹立了一座高聳的豐碑,是否運用唯物史觀成為能否科學研究歷史的重要分水嶺,也成為在歷史研究中是否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試金石。

  一百多年前,李大釗在傳播馬克思主義真理的過程中,把唯物史觀運用到中國歷史研究中,推動中國史學由傳統史學向馬克思主義歷史科學轉變,“自時厥后,歷史的學問,日益隆盛”。在唯物史觀指導下,我國史學研究涌現出郭沫若、范文瀾、翦伯贊、呂振羽、侯外廬、胡繩等史學大家,在中國通史體系的確定與中國近代史研究領域的開辟、中國近代社會性質、中華文明起源、中國古代史分期、中國封建經濟形態、農民戰爭史、亞細亞生產方式、歷史人物評價問題等諸多領域取得了開創性成果。不僅如此,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還將科學研究歷史取得的成果融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之中,努力使研究成果與時代同步伐,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研究總是奔著問題去的。歷史研究中的問題,其存在有歷史性,其解決又有時代性。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歷史研究的對象是過去,面向的則是現在和未來。歷史研究工作者堅持唯物史觀,就要在唯物史觀指導下找准歷史研究的時代方位,牢固樹立時代意識,使歷史研究更具社會責任感、歷史使命感。站在時代前沿,將當代的理論、知識、經驗、方法、趨勢與歷史認識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進而對歷史問題得出新認識新感悟,進行新表達新書寫。要具備問題意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找准問題、研究問題,對一系列重大歷史問題不是隻滿足於“求真復原”,而是進一步追求“求真致用”,在不斷揭示歷史發展規律基礎上,積極拓展歷史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從深度上看,要運用唯物史觀深入研究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中國早期國家誕生、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中國古代社會近代轉型、中國現代化進程與文明新形態、中國革命的世界意義與貢獻、中國道路歷史發展與當代展開等方面的重大問題﹔從廣度上看,要在唯物史觀指導下做好比較史學研究,將中國歷史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歷史進行科學比較,以正確認識和開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揭示人類社會多樣化發展道路與規律。

  恩格斯認為“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唯物史觀,探尋歷史發展規律,充分發揮知古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為推動我國史學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南昌師范學院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13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