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警惕!有些“善意”提醒是謠言(金台銳評)

魏哲哲
2021年11月04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手勢關鍵時刻能救命!”日前,一個所謂“國際通用報警求助手勢”的謠言帖在網絡上傳播,號稱“先扣上大拇指,再將四根指頭扣住緊握拳頭,所有人就能立即領會到你在發出‘救救我’的報警求助信號”。在短視頻平台上,有人還專門拍攝了遇險人通過手勢求助最終獲救的情景故事進行“科普”,並呼吁網友進行轉發“搭救”更多的人。隨后,公安機關針對謠言帖子進行了辟謠。

  實際上,“國際通用報警求助手勢”的謠言已經是個老問題了。早在2016年就有五花八門的手勢謠言帖,盡管公安機關進行了辟謠但仍有不少人誤信轉發。如今,這類謠言又換了個“手勢”再次進入公眾視野,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甚至還有人身著“警服”進行傳播,也讓這個謠言的“可信度”增加了不少。值得關注的是,這些謠言每次出現都會引發不少人的關注,既說明了當下人民群眾渴望得到權威法律知識,也折射出與人們日常生活高度貼近的法律普及還有待提升的社會現實。

  遇到危險,受害人報警的時機很可能轉瞬即逝。這些謠言看似溫情體貼,實則誤導了社會公眾,如果不及時予以澄清,不僅有可能對個人造成難以預料的嚴重后果,還有可能損害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消解公眾的善意和愛心。因此,面對似是而非、花樣翻新的謠言,及時精准的辟謠和普法十分必要。與此同時,如何主動作為、佔領輿論高地,也成為執法普法工作面臨的挑戰。

  假借善意提醒之名的謠言不時出現,或是傳播錯誤信息,或是對相關法律知識進行斷章取義的解讀對社會公眾形成誤導,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權威聲音的缺位。人民群眾法治意識不斷提升,對法律知識等權威信息的需求不斷增加,一旦遇到相關困惑,如果得不到權威信息,往往就會被錯誤信息所誤導,有的人還出於好心把錯誤信息進行轉發,無形中也助推了錯誤信息的傳播。分析起來不難發現,其中一個原因是,執法普法工作與人民群眾的訴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移動互聯時代,信息觸手可及,傳播速度也更快。普法工作要緊跟時代,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近年來,各地積極創新方式和方法,以普法為主要內容的媒體傳播形態也越來越多元,短視頻、網絡直播、動漫等個性化的普法產品頻出,促進單向式傳播向互動式、服務式、場景式傳播轉變,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參與感,也提高了普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人民群眾獲取權威法律知識和信息的途徑更為多元。

  “八五”普法規劃特別強調,形成法治需求與普法供給之間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就此而言,多從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出發,以內容生動活潑、人們喜聞樂見的普法方式出發,讓權威法律聲音抵達更多人,才能有效避免謠言之害,才能營造全民關心、支持和參與法治社會建設的良好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19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