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化國際經貿合作 實現共同繁榮進步

——寫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國紀平
2021年11月04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

東海之濱,黃浦江畔,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約而至。美麗的“四葉草”——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再次盛裝綻放,歡迎四海賓朋,共襄合作盛舉。

“經過3年發展,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為進博會發展指明方向,指引著合作共贏的時代浪潮浩蕩向前。

從歷久彌新的百年老店,到搏擊潮頭的初創公司﹔從實力雄厚的世界500強,到最不發達國家的中小企業﹔從連續參加進博會的“老朋友”,到首次參會的“新面孔”……全球展商同赴東方之約,共享中國機遇。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再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國堅信,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國用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向世界宣告: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一)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這一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創舉,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這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部署、直接推動下,進博會順應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匯聚起朝著共同目標前行的磅礡力量。

企業商業展展覽面積超過36萬平方米,簽約參展企業數量和國別(地區)數量均超過去年﹔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踴躍,“回頭率”超過80%,高於上屆水平﹔組團參展的境外中小企業數進一步增加……第四屆進博會,新朋老友齊聚一堂,展商聯盟不斷擴容,“朋友圈”越來越大。

進博魅力,源自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持續放大。展品變商品、展商變投資商,進博會不僅是全球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進入中國的首發地,更成為促進國際經貿合作共贏的加速器。

黑龍江尖山農場中,一場“輪胎上的農田生態與糧食安全”綜合試驗項目正在進行。通過第三屆進博會,米其林與中國農業大學攜手,啟動農機輪胎對農田生態、糧食產量等影響的研究,為中國和世界綠色生態農業發展注入科技力量。

上海的超市裡,盧旺達的咖啡、贊比亞的蜂蜜、馬達加斯加的腰果等非洲土特產品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通過進博會平台,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特色優勢產品收獲商機,找到參與經濟全球化新的機遇之門。

聯合利華旗下,花漾星球、清妍、藍多霸等品牌,參展進博會第二年就成為中國線上線下的“爆款”產品﹔都樂品牌下,超甜蕉連續3年參展,銷量增長126%……不少跨國企業感慨,進博會有著把展品變商品、本地化落地變“爆款”的“奇妙力量”。

進博魅力,源自中國經濟展現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世界經濟。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中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去年成為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拉動全球經濟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亮麗的成績單再次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難能可貴的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多家國際機構均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將中國2021年經濟增速預測值保持在全球領先水平,認為中國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專家的評論稱:“中國經濟仍將繼續保持增長,並憑借突出表現,進一步鞏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地位。”

進博魅力,源自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持續深化雙多邊合作機制,推動區域合作和共同發展,拉緊全球互聯互通紐帶,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推進《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修訂印發……中國堅持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越是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環境中,越能凸顯出擴大開放的意義”“開放的中國為世界帶來珍貴禮物”,很多參加過進博會的國外嘉賓深有感觸。

第四屆進博會還未開幕,歐萊雅、資生堂、恆天然等幾十家全球知名企業已提前“鎖定”第五屆進博會,簽下“未來之約”。

越來越多的進博故事,成為中國市場是“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的鮮活寫照。“中國經濟高度國際化。中國市場對全球許多國家都具有吸引力。”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道出了國際社會對當下中國發展的真切感受。

(二)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光陰繪就了一幅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學互鑒、彼此成就、共同進步的激蕩畫卷。

在這樣一個特殊年份,舉辦一屆高水平的進博會,更讓世界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為世界謀大同”的天下情懷。

“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再次鄭重宣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100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從宏闊的時空維度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面對“人類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中國從人類社會的整體觀念和共同命運出發,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努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今天,中國的商場裡,產自秘魯的羊駝玩具深受孩子們喜愛。這個擁有佔全球約80%羊駝種群的國家,將連續第四年赴約進博會這一“合作共贏舞台”。“兩個國家,命運與共。”秘魯駐華大使路易斯·克薩達無比感慨。秘魯的羊駝玩具暢銷中國,成為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的又一縮影。

在這樣一個特殊年份,舉辦一屆高水平的進博會,更讓世界看清楚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越開放越自信、越自信越向前的時代風貌。

從首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擴大對外開放的五方面舉措,到第二屆進博會上提出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五方面舉措,再到第三屆進博會提出全面擴大開放的四方面舉措,“四葉草”已經成為中國高揚時代風帆、張開雙臂擁抱世界的重要窗口。透過這扇窗口,世界見証了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跑出“加速度”、改革攻堅勇闖“深水區”。中國說到做到,目標一一落實,承諾一一兌現。

面對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中國拿出“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自信和勇氣,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不斷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氣魄與擔當。

在這樣一個特殊年份,舉辦一屆高水平的進博會,更讓世界理解了“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的發展邏輯。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中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法律文件,中國成為世貿組織新成員。20年來,中國認真履行承諾,不斷擴大市場開放,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吸收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15年位居世界第一,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是載入史冊的重要事件,是開放、競爭和經濟一體化帶來雙贏的典型例子。”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干事拉米如是評價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巨大意義。

以色列“便攜式農場”、德國生物可降解設備、瑞士碳減排服務系統、意大利無人駕駛果汁販售車、烏克蘭不含反式脂肪人造黃油……在第四屆進博會公布的展商及展品中,各類新產品及新型解決方案令人目不暇接。

2020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9.2萬億元,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為世界經濟盡快回暖提供持續動能”“中國是全球貿易復蘇的重要貢獻者”“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穩定的中國市場,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更多動力”,國際輿論對中國持續釋放動能、推動全球經濟穩步復蘇和增長充滿期待。

(三)

紐約聯合國總部的中國廳,懸挂著一幅中國繪畫作品,名為《互動的世界》,寓意著中國與世界的關系。

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面對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深化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這樣定位新發展格局的未來。進博會快捷高效打通國內市場需求與國際供給間的渠道,有效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構建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在位於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進博商品集市,伊朗手工藝術中心展示的伊朗藏紅花產品,短短數分鐘就被搶購一空﹔墨西哥展台上,專門為中國消費者定制的一款咖啡味龍舌蘭利口酒,高峰時段平均每20秒就能賣出一瓶……事實証明,持續釋放“進博效應”,合理擴大高品質消費品和服務進口,優化消費結構、推動消費升級,為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更堅實的抓手、更廣闊的空間、更豐富的選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中國多次發布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措施,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產業鏈供應鏈,並通過降低稅負、提供增信支持等方式助力外貿企業渡過難關。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近1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595.1億元,同比增長19.6%,繼續保持兩位數的高增長,凸顯中國仍是全球最佳投資目的地之一。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以實際行動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

最新款氫能源超級賽車,全球首台零碳排放氫動力鍋爐,全球唯一一株在體重管理上可用作后生元的益生菌,可促進病患恢復的骨科手術機器人……一個個“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令人期待。第四屆進博會將人工智能、“雙碳”等重要題材內容納入展會范圍,在裝備、醫療、汽車展區試點設立創新孵化專區,繼續為境外優質創新資源對接國內市場需求創造條件。越來越多優質商品和服務、尖端技術、創新資源匯聚中國,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貿易的核心是推動創新,改善人類福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裡亞如是說。

“進博會是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彰顯全面擴大開放決心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推動各國互惠互利、共贏發展。”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前總會長戴良業的話具有代表性。構建新發展格局,進博會是重要的紐帶和平台。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越辦越好的進博會不僅是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也必將為世界發展增添新的動能。

(四)

“大國要率先示范,主要經濟體要以身作則,發展中國家要積極作為,通過共同開放、共擔責任,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開放的重要意義和大國的責任擔當。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堅持合作共贏理念,世界需要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隻有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才能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日前,首列“中歐班列—進博號”駛達上海閔行站,車上裝載的從德國漢堡、杜伊斯堡等地集結的設備產品將亮相本屆進博會。今年前8個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萬列,鋪畫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0多個城市,成為當下歐亞大陸一條重要貿易通道和國際產業鏈供應鏈重要載體。

全球治理體系隻有適應國際經濟格局新要求,才能為全球經濟提供有力保障。進博會與中歐班列,都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產品。作為“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中國堅定不移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堅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一個個不斷上升的數字,彰顯中國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的大國擔當:

助力全球抗疫,中國實施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截至10月底,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新冠疫苗,今年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

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發展援助,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支持﹔

宣布未來3年內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

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擴大利益匯合點,畫出最大同心圓。從60多年前啟幕的廣交會,到2012年開始的服貿會,再到即將開幕的第四屆進博會,從“賣全球”到“買全球”,中國的發展道路就是與世界各國攜手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中國堅持不懈推動自身發展,不僅增進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有力促進了全球發展事業。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傳統增長引擎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完全形成。如何實現世界經濟復蘇,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考驗著各國的勇氣和智慧。

“隻有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發展瓶頸”“各國應該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這是中國的響亮回答與堅定選擇。

從首屆進博會上精度4微米的巨型機床、超廣角眼底相機,到第二屆進博會上世界最細最短的胰島素注射針頭、建筑垃圾循環利用粉碎機、可擦寫激光系統,再到第三屆進博會上讓廢紙轉眼變新紙的全球首創干纖維技術、能暫時替代患者心肺功能的人工心肺機……創新,已成為進博會最鮮明的亮點。

“進博會為跨國企業提供重要平台,構筑了企業和政府之間、企業和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梁。創新無國界,創新要從合作中激發。”羅氏制藥中國區負責人周虹的話道出了不少參展商的感受。中國制造已經成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廣闊的內需市場將繼續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新潛能。

(五)

“開筑塞為通豁,破昏暗為光明,實人情之共快。”永州摩崖石刻上的這句名言,歷經近千年風雨,向世人述說著中華民族珍重開放、擁抱合作的豁達格局,也道出了人類文明生生不息、克難前行的內在邏輯。

進博會上,從展品到商品快速轉型的背后,不僅是國際貿易規模的快速增長,更展現出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日益重要的作用:從下達訂單、產品生產,到現代物流、快速通關,再到移動支付、精准配送,每一個環節都離不開國際市場的開放合作,人類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上,攜手合作是中國的選擇。兼顧陸海、橫跨東西、聯通古今、澤被千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年來,獲得14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積極響應,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國際互聯互通水平持續提升,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生活發生巨大改變。“這是真正偉大而具有歷史意義的事業”“開啟美好未來的‘金鑰匙’”……國際社會對共建“一帶一路”的由衷贊嘆,是這一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價值的最佳注腳,也讓更多國家和人民相信,命運與共不是一種憧憬,而是我們的生活。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上,持之以恆是中國的承諾。踐行正確義利觀,義利相兼,義重於利,中國盡己所能為全人類共同發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每一步都腳踏實地、每一步都堅定從容。

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指出,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進博會這一全球貿易盛會再次如期舉辦,展現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的真誠願望,彰顯中國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大國擔當。“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進博會如期舉辦意義重大,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國全面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比利時《晚報》道出了有識之士對中國行動的支持,也說出了各國人民渴望發展、擁抱合作的心聲。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上,重信守諾是中國的態度。首屆進博會以來,中國作出的擴大對外開放的庄重承諾,不斷落到實處。從投資簽約到破土動工,美國企業星巴克在蘇州建設咖啡創新產業園僅用了8個月﹔得益於金融開放提速,中國首家外資控股証券公司、首家外資獨資壽險公司、首家外資全資控股公募基金等多個“第一”陸續誕生﹔自由貿易試驗區不斷擴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推動,一個個對外開放新高地不斷崛起……中國加速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盡早生效實施、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向世界再次展示擴大對外開放、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堅定信心。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透過進博會等諸多開放共贏的窗口,世界看到,中國主張、中國行動不斷落地開花,持續描繪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畫卷,為世界各國共享的發展百花園增添了絢麗的“中國紅”。

***

擁抱世界,才能擁抱明天﹔攜手共進,方能共享未來。

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

以進博會為代表的合作故事、共贏故事、發展故事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邁上新征程的中國,將始終以海納百川的廣闊胸襟,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攜手各國,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03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