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是新媒體更是“心”媒體

肖路
2021年11月03日16: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政務新媒體蓬勃發展,成為各級政府“為人民服務”的新抓手。如何讓政務新媒體真正做到便民、親民,成為與人民“心連心”的“心”媒體,對各級政府提出了新考驗。

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網上的政民互動,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一項民生工程,政務新媒體發揮著“溝通渠道”的重要作用。近日,在北京工作的羅女士需要將人事檔案調回原籍重慶。沒想到,打通重慶人才中心電話后先是一段辦理流程的語音介紹,挂斷電話馬上收到一條短信,內容是2021年版的檔案管理須知:不僅有詳細的辦理說明、聯系方式,還有一些溫馨提示等。當晚,她在“重慶人才”APP上按要求提交了調檔申請,第二天8點半收到短信提示:“您的檔案轉入申請已通過。”

政府服務如此貼心,必須點贊!就像一位網友所說:政務新媒體,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字就是“務”。這裡的“務”,既是人民群眾要辦理的事務,更是政府部門提供的服務。政務新媒體切實發揮作用,要學會站在群眾的角度考慮問題,從群眾的利益出發尋找方法、解決問題,不斷提高服務意識和治理能力,這樣的政府服務才更便捷、更貼心、更暖心。

民之所至,政之所向。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與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兩張網加速構建,為電子政務提供有力支撐。截至 2021年7月,我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數為 14537個。同時,各省市加快推進“一網通辦”“跨省通辦”,聚焦用戶體驗,強化便民惠企,創新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在省級行政許可事項中,99.6%的事項實現網上可辦,89.8%的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這些“貼心”的服務背后,體現了各級政府對政務新媒體便民服務的“用心”,印証了數字應用在促進民生服務、企業發展、應急服務等領域的高效,折射出各地數字政府建設的成效。

權威、高效、親民、接地氣……經過多年來不斷地發展和規范,我國的電子政務已成為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渠道,成為政府部門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好幫手”,使用政務新媒體辦事已經成為中國老百姓的日常操作。不管是以前的“面對面”,還是如今的“鍵對鍵”,政務平台怎麼建、“網上群眾路線”怎麼走,關乎百姓參與社會公共治理的積極性,更關乎百姓對政府工作的滿意度。隻有不斷增強政務服務意識,不斷提升群眾的滿意度,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政務新媒體,才能收獲民心,成為群眾滿意的“心”媒體。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