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機器人賦能千行百業(微觀)

何  娟
2021年10月2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大負載、大范圍轉移功能的大型空間站機械臂,能實現自動分揀、識別、裝配的智能機器人,可遠程精密操作並為患者進行微創手術的手術機器人,在1000攝氏度高溫環境中仍可持續工作的消防機器人……在不久前舉辦的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各式各樣的機器人紛紛亮相。如今,機器人的形態和功能不斷發生變化,改變著我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描摹出機器人產業的廣闊前景。

  機器人研發、制造、應用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和高端制造業水平的重要標志。工業機器人在一些模塊化、重復性、精細化環節具有獨特優勢,還可以在低溫、高溫、有毒等危險環境中工作,不僅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也推動行業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近年來,我國工業機器人規模迅速增長,已在47個行業大類、129個行業中類得到廣泛應用。今年前8月,國內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長63.9%,成為我國制造業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速的縮影。

  機器人是制造業生力軍,也是服務業好幫手。近年來,從商超酒店的導航機器人,到居家生活的服務機器人,從助力診療的醫療機器人,到智能教學的教育機器人,越來越多機器人出現在醫療健康、養老助殘、教育娛樂等場景,在提升服務體驗的同時,不斷拓展著人們的想象空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無接觸式配送機器人、消毒測溫機器人大顯身手,也推動服務機器人獲得更多發展機遇。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生活需求,機器人產業就能不斷開拓新模式、豐富新業態。

  機器人賦能千行百業,是與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的結果,也離不開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支撐。一方面,通過與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加快融合,與機器學習、仿生感知與認知等前沿技術進一步結合,機器人日益“耳聰目明”,反饋外界信息的能力和學習能力不斷增強。另一方面,市場的巨大需求、豐富的運用場景,為機器人產業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助推行業不斷轉型升級、突破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杠杆,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從機械臂協助航天員完成出艙作業,到自主水下機器人完成北極海底科學考察,機器人研發生產領域的一項項突破,標注著我國自主創新的堅實腳印。走過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發展歷程,我國機器人產業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產業鏈,成為支撐世界機器人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但也要看到,我國機器人產業總體仍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很多關鍵核心技術仍有待進一步突破,高端供給仍然不足,推動機器人產業更好助力發展、造福百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快演進,為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強化基礎研究和技術攻關,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不斷拓展機器人創新的廣度和深度,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必將為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注入強勁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