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著力培育農村創新創業人才(新論)

王國斌
2021年10月22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創新成果都是人做出來的”“創新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支撐”。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培育農村創新創業人才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個過程中,農村創新創業人才不斷涌現。返鄉大學生、返鄉農民工、致富帶頭人、農村企業家等創新創業人才飽含鄉土情懷、具有超前眼光、充滿創業激情、富有奉獻精神,在帶動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就業增收中發揮著積極作用,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開局以來,各地以鄉情感召、政策吸引、事業凝聚,引導有資金積累、技術專長、市場信息和經營頭腦的人才在農村創新創業,但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總量不大、層次不高、帶動力不強等問題,亟須加快培育壯大。為此,我們應進一步深化農村創新創業人才培育實踐,充分激發鄉村現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鄉村創新創業,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著力培育農村創新創業人才,要改善農村創新創業環境。人才的成長、才干的施展,需要良好的環境。一方面要加快城鄉一體化進程,暢通城鄉要素雙向流動通道,引導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等入鄉創業,為農村創新創業提供人力資源保障。另一方面要通過建設服務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建設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建設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等方式,為創業人員提供優質服務、搭建創業平台,從而幫助他們更好地作出創新創業選擇和規劃。

  著力培育農村創新創業人才,要加快扶持政策落實落細。狠抓落實、善抓落實,才能讓好政策取得好效果。《關於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的意見》對財政政策、金融政策、創業用地、人才政策等支持舉措作出了具體部署。各地需要將相關政策化為各項任務落下去,讓培育農村創新創業人才的各項工作實起來。唯有如此,才能推動農村創新創業環境明顯改善,創新創業層次顯著提升,創新創業隊伍不斷壯大,鄉村產業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著力培育農村創新創業人才,要加強針對性培育體系建設。農村地區人員規模大、能力差別明顯,不同類別的人員特征各不相同,因而培育創新創業人才不能一概而論。比如,針對農民工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創業技能等情況,應根據市場變化情況進行針對性的培訓,避免盲目創業帶來的風險。針對返鄉農民工、大學生以及脫貧致富帶頭人群體缺乏經營管理經驗的情況,應強化經營管理知識的教育,等等。實踐証明,因人實施培育,方能收獲實效﹔因產實施培育,方能學有所用。

  鄉村振興,是一個呼喚人才也造就人才的舞台。培育壯大農村創新創業人才隊伍,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鄉村振興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