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三尺講台一生情(中國道路中國夢)

吳學書
2021年10月22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我辦好退休手續后,學校校長找到我談話,說鄉村學校需要優秀骨干教師,希望我“退而不休”。面對組織的召喚,我就像戰士聽到了沖鋒號一樣,立馬打點行裝,馬不停蹄地趕回學校。

  每天,我都滿懷激情走進教室,我知道,三尺講台下有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除教語文外,我還教音樂、書法等課程。不少人問我:“你年紀這麼大,帶那麼多課干啥?”我就把內心真實所想告訴他們:“80多歲的鐘南山院士仍奮斗在一線,我才60歲出頭,為什麼不能站出來為山裡娃娃做點事?”願將一生交予講台,我為自己一直保持這種狀態而感到自豪。

  三尺講台一生情。我從事鄉村教育已有40多個年頭,與孩子們的相伴相守,讓我深深愛上了這份平凡而又偉大的事業。能與鄉村教育結緣,還得從小時候的夢想說起。我的家鄉地處鄂東大別山支脈的深山僻嶺,那裡交通不便、曾經生活貧困。知識打開了我的眼界,也給我幼小的心靈播下種子:長大后我要當一名教師,用知識改變偏遠的山鄉。高中畢業后,我開始了夢寐以求的職業生涯,走上了“傳道授業解惑”之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在平凡的崗位上奉獻著,也收獲著。

  愛教育、愛學生,是教師應具備的美德。每天清晨,我早早起床來到教室門口,迎候山裡娃娃的到來﹔夜深了,我往往還在備課、批改作業的忙碌中。猶記兩年前,我們班上有一名學生,他母親生下他不久就離開了家,父親騎車摔傷,全靠70多歲的奶奶照顧。通過家訪,我了解到他家裡的情況,當即到商場為他添置新衣服,還買了一些學習和生活用品送給他。在學校,我也經常找他談心,對他進行心理疏導,幫他樹立起戰勝困難的信心。就這樣,用實際行動改變一個又一個孩子,點燃他們對於生活和未來的希望,看著他們愈發朝氣蓬勃,我更堅信自己的選擇極具價值。

  從教多年,我帶的學生中有不少也當起了鄉村教師,這讓我感受到了傳承的力量。通過新聞報道,我也知道,全國各地有一批又一批熱愛教育、熱愛鄉村的年輕人正加入鄉村教師的隊伍,走上鄉村學校的講台。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有限,但是看到越來越多的力量匯聚,讓人欣慰,也催人奮進。擇一事,終一生,我還要繼續書寫對鄉村教育的熱愛。我真心希望越來越多的人愛上鄉村這片沃土,共同努力,讓鄉村孩子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湖北省武穴市余川鎮中心學校退休教師)  

  本版郵箱:rmrbpl@163.com (來稿請注明欄目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