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

多交能說心裡話的基層朋友(有的放矢)

吳詩苑
2021年10月21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特別要多交幾個能說心裡話的基層朋友,這樣才有利於了解真實情況,才有利於把工作做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為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增強群眾觀念、提升群眾工作本領指明了方向。

  年輕干部思想活躍,探索未知勁頭足,接受新生事物快,同時也存在閱歷不廣、經驗欠缺,容易從自身角度、從理想狀態來認識和理解問題等不足。下沉到基層,交上幾個知心的基層朋友,特別是在工作中能說心裡話的基層朋友,可以更好聯系群眾,有助於以點帶面,深入了解基層情況,讓工作更接地氣。

  基層有一些能在群眾中說得上話、能反映相當一部分群眾心聲的“熱心人”。他們在群眾中有一定威望,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清楚群眾工作生活中的難點痛點,知曉政策落地的梗阻障礙。年輕干部要想在基層打開工作局面,融入群眾之中,掌握群眾的情況,就要多與基層群眾裡的“熱心人”交朋友,以更好深入實際、了解實際,改進工作方法,更好贏得群眾信任,團結帶領群眾干事創業。

  不少基層干部來自群眾又服務群眾,具有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他們會出現在村社院壩作政策宣講,出現在田間地頭服務群眾春耕秋收,出現在協調解決鄰裡糾紛的現場……辦好基層大事小事,都要靠這些“多面手”。年輕干部與這些基層干部交朋友,跟著他們爬山路、走泥坡、下田地,在現場學、在現場思、在現場做,學習他們腳踏實地、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學習他們將黨的方針政策轉化為群眾實踐的本領,學習他們調動基層群眾干事創業熱情的方法,就能更快與群眾打成一片,提升與群眾溝通、為群眾辦事的能力。

  在基層尤其是農村開展工作,離不開致富帶頭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要振興。”致富帶頭人熟悉本地經濟發展的優勢劣勢,又有興辦產業的經營管理經驗。年輕干部向這些致富帶頭人學習取經,有助於提升自己謀發展、惠民生的能力,從而更好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打造優勢特色產業,以產業興旺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激發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內在動力,讓群眾享有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學貴得師,亦貴得友”。年輕干部要不忘初心、保持虛心、做到真心,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既拜人民為師,又與群眾交友,走進群眾生活,走進群眾心坎,與群眾建立真感情,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經驗,在新征程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作者單位:中共四川省瀘縣縣委組織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