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是真,“縮短學制”是謠言 

熊丙奇
2021年10月20日13: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部辦公廳關於設立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的通知》,上海、深圳、成都等12地成為實驗區。

       隨即網上出現傳聞,稱“實驗區將探索縮短學制,改為小學四年,初中三年,高中兩年,取消小升初,高中前完成基礎教育。”“中考分特色考試。普及高中,高中分特高、普高、職高。”引發大量關注。

       對此,深圳、成都等多地立刻辟謠,提醒網友不要相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教育部也通過官微表示網傳內容不實。

       說白了,設立基礎教育改革綜合實驗區這一消息是真的,但所謂實驗區要進行的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是“縮短學制”是謠言。

       進一步看,謠傳中的“改革”根本經不起推敲。眾所周知,義務教育的基本屬性是免費、均衡、強制、義務,如果把高中納入義務教育,也就不存在中考了,則也失去了再把高中劃分為特高、普高、職高的前提條件。另外,學制改革必定是全國性的改革,怎麼可能僅在某幾個省或者某幾個地區進行單獨的學制改革?雖然並不難通過常識推理辨明真偽,但還是有一些網友不加分析就轉發,反映出當前社會對教育體制改革存在一定的誤解。

       近些年,確有一些人士提出縮短學制的建議。但早在2016年,教育部在對相關政協委員提案的答復函中就明確表示,“目前縮短學制尚缺乏成熟的、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研究成果為依據,缺乏國際上主要國家變革為參照,改革時機還不夠成熟。”

       那麼,為何仍有不少支持縮短學制的聲音?這或許基於兩點:一是基礎教育應試化,初二就上完初三的課,高二就上完高三的課,因此有人認為可以壓縮學制,既減輕學生負擔,又快速出人才﹔二是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縮短學制可以應對勞動力短缺。

       縮短學制無益於解決基礎教育應試化。如果基礎教育的應試化傾向不變,縮短學制隻會進一步導致學生負擔加重,學生得到的基礎教育更不完整。基礎教育不能只是學科知識教育,而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要做到“五育並舉”,更需要充裕的時間給學生打下堅實的人生發展基礎。另外,如果不能推進社會普遍形成更重視人的實際能力而不是學歷的用人觀念,哪怕縮短了學制,許多人還是會把獲取更高學歷置於優先地位,妨礙人才快速進入社會,並不能有效應對勞動力的短缺問題。

       如何看待改革,必須回到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的目標究竟為何的問題。改革的目標就是要扭轉基礎教育的應試傾向,提高基礎教育質量,做到“五育並舉”,培養優秀人才。

       過去幾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一系列針對基礎教育的改革指導意見,從《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一直到不久前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等。進行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必須將這些措施落到實處。

       據報道,針對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有關實驗區已經開展研討,並明確綜合改革將聚焦落實中央關於基礎教育重大決策部署,解決配套政策保障問題﹔聚焦社會熱點,解決“五項管理”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聚焦激發辦學活力,解決體制機制問題﹔聚焦鞏固提高普及水平,解決資源供給問題﹔聚焦提高教學質量,解決教師隊伍素質問題﹔聚焦義務教育質量,解決優質均衡發展問題﹔聚焦普通高中教育質量,解決縣中發展提升問題﹔聚焦學前教育質量,解決幼小銜接問題﹔聚焦特殊教育質量,解決融合教育問題﹔聚焦發揮評價指揮棒作用,解決義務教育評價指南落地實施問題。概而言之,就是構建良好基礎教育生態,全面提高基礎教育質量,更好地為基礎教育服務,努力為國家培養棟梁之才。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