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歐班列暢通經濟脈絡,聯通文明紐帶

孫勇
2021年10月20日13: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前三季度,中歐班列運輸保持強勁增長態勢,已累計開行11343列,運送貨物109.3萬標准箱,同比分別增長29%、37%,重箱率達97.9%。不斷增長的數據背后,是沿線國家不斷提升的經濟效益,更為世界了解美美與共的東方文化,敞開了共享之門。

運距短、運量大、速度快、安全性高、綠色環保、受自然環境影響小……諸多優勢集於一身的中歐班列大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物,已悄然成為亞歐非大陸物流運輸的骨干方式。一趟趟班列滿載能源材料和商品,源源不斷地在亞歐非各國之間往來,有力地保障了進出口貨物貿易通道暢通,助力沿線國家經濟共同發展,在穩定國際供應鏈產業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展望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越來越符合時代要求。中歐班列以其特有的優勢架起了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更以其不斷上揚的加速度,証實了隻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開放、求同存異才能共同繁榮。飛馳中的中歐班列承載了不同形態的文明,讓沿線各國各民族的文化群芳競艷。

未來的中歐班列將繼續推動和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特別是多層次、一體化的發展。相信亞歐非各國會攜手走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共同促進中歐班列這一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踏上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