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思想縱橫)

葛亮亮
2021年10月20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回顧黨的百年歷史,正是因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從人民群眾中汲取了無窮力量,我們黨才能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學史力行,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

  民之所向,政之所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需要黨員、干部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了解群眾的真實想法,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慮、親民之所愛、為民之所需。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同樣需要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充分傾聽群眾聲音,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我們才能真正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才可能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其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始終同人民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隻有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我們才能做到毛澤東同志所強調的“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才能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隻有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我們才能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人民群眾之中蘊藏著無窮的力量。這種力量隻有在人民組織起來、團結起來時,才能充分迸發出來。鴉片戰爭后的舊中國之所以積貧積弱、備受欺凌,就是因為舊中國是一盤散沙,人民群眾沒有得到很好的引領和組織。隻有當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才有了一個先進的政黨作為凝聚自身力量的領導核心,從而組織起來、團結起來了,中國才徹底結束了四分五裂、一盤散沙的狀態,昂首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是人民的事業、全民族的事業,必須緊緊依靠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廣泛凝聚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隻有當好人民群眾的領路人,把人民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引導人民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凝聚起14億多中國人民的磅礡力量。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來,之所以能夠不斷創造歷史偉業,根本就在於黨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每一位黨員、干部都做到學史力行,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我們黨就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團結帶領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