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保持山水生態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專題深思)

林  震
2021年10月18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長江生態保護等方面多次強調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再次強調:“把保持山水生態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為一項重要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為進一步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

  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是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內容。生態學意義上的原真性概念主要來自恢復生態學理論,存在“自然原真性”和“歷史原真性”兩種理解。前者是指自然生態系統恢復到荒野狀態,達到自然循環和生態健康水平。這種觀點沒有充分考慮到自然生態所處的歷史階段。后者指生態系統需要恢復到某一個特定的歷史狀態。在這兩種觀點基礎上,有學者進一步提出,評判原真性的主要標准在於生態系統的自我調節能力和可被預測的程度,並結合給定的歷史地理條件進行預測,由此實現了“自然原真性”和“歷史原真性”的統一。20世紀中期,隨著生態系統科學和生態倫理學理論的發展,生態群落的完整性受到廣泛關注。生態學把整體性看作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特征之一,強調任何一個自然生態系統都是由多要素構成的統一整體。在早期,完整性主要被用於評價原始森林和荒野地區,強調保護生物群落完整性、穩定性等,后來逐漸拓展為對區域性生態系統的評價。一般來說,生態系統的完整性主要有兩層含義:一是特定區域生態系統組成要素的完整性﹔二是整個生態系統的健康、韌性和自組織能力。

  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有助於保護生物多樣性,是踐行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自然遺產原真性和完整性的關注和保護力度不斷加強。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時強調:“要著力建設國家公園,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給子孫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遺產。”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信祝賀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開幕時指出:“中國實行國家公園體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安全屏障,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這是中國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項重要舉措。”目前,我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逐步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納入國家公園體系。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經過努力,統一規范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公園體制日趨完善,重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

  保持山水生態的原真性和完整性,重點在於保護生物多樣性、保存自然文化遺產、保障生態環境質量、保衛國家生態安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生態產品、優美生態環境的新期待,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堅實支撐。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生命共同體。進一步強化山水生態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堅持系統觀念,用系統論的思想方法看問題,從系統工程和全局視野尋求治理之道,按照生態系統的整體性、系統性及其內在規律,對山水林田湖草沙進行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堅持正確的生態觀、發展觀,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好自然保護地分類治理工作,讓群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讓自然生態美景永駐人間,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推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作者為北京林業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8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