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叫好不叫座”?別讓互聯網醫院隻成了概念

申少鐵
2021年10月12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互聯網+醫療”產生了醫療行業的新業態,互聯網醫院隨之誕生,醫療的涵義亦多了一個維度。

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在各項配套政策支持下,我國互聯網醫療服務“跑出加速度”。我國互聯網醫院由2018年的100多家猛增到目前的1600多家。僅今年上半年,就增加500多家。互聯網醫療已經成為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在快速增長的過程中,一些“隱憂”也隨之顯現。

由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聯合健康界發布的《2021中國互聯網醫院發展報告》就顯示,互聯網醫院真正能實現有效持續運營不足10%,大部分處於建而不用或淺嘗輒止的“僵尸狀態”。

明明是打破了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幫助患者可以靈活地接受全國各地醫生的在線診治,具有如此明顯的優勢,卻為何“叫好不叫座”?

首先,一些醫療機構建立互聯網醫院只是權宜之計,並沒有把工作重心真正放在互聯網醫療服務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不少醫療機構的患者數量迅速減少,運營因此遇到困難,它們於是選擇開通互聯網醫院,提供在線醫療服務,以便留住患者。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線下診療服務也恢復了正常,互聯網醫療服務也就被束之高閣。

其次,互聯網醫療服務仍缺乏一套良性運營的機制。一方面,診療服務定價不盡合理,存在“一刀切”的現象,沒有充分體現醫務人員的勞動價值。具體而言,醫務人員進行線上診療耗費的時間並不比線下門診少,有時為了確定患者的病情,要花更多時間與患者在線交流。此外,一些地區開展的遠程診療服務缺乏收費標准,往往收費較低或者完全免費。這些都直接或間接導致了很多互聯網醫院的醫務人員缺乏積極性,醫院也難以持續盈利。另一方面,互聯網診療的醫保覆蓋率也遠低於線下,為了節省費用,不少患者寧願選擇去實體機構線下就診。

配套服務不到位也是一個影響因素。由於電子處方流轉尚未在全國推行,一些互聯網醫院尚未完善藥品配送服務,都導致患者在線就診后,去哪兒買藥成為一個難題。此外,由於不同醫療機構的化驗、檢查結果未實現共享,使得患者在線看病后依舊要去線下機構做配套的檢查。凡此種種,都極大地影響了患者在線就醫的體驗。

針對現階段的這些“病症”,互聯網醫院也需“對症用藥”。比如,在線問診靠不靠譜,關鍵看醫生是否靠譜,需要嚴格醫生的准入,嚴格核查行醫資格,這也是互聯網醫療的底線。不斷提高醫生在線診斷的能力和溝通能力,需要互聯網醫院加大對醫務人員的培訓。改善目前的激勵機制,鼓勵更多的專家醫師“觸網”,不要讓在線診療成為年輕醫生的專屬,都是有待解決的問題。

此外,更應提高醫保覆蓋率,完善在線診療服務的定價體系,完善相關的配套服務,打通電子處方流轉、藥品配送等多個堵點……讓“看病不出門”能真正成為老百姓問診尋醫的日常。

作為新興產業和新生事物,互聯網醫療遇到了“成長的煩惱”,也需要在成長中去不斷解決,不斷規范,形成良性發展模式。由此,互聯網醫療才能為健康中國的建設進一步添磚加瓦。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