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老街區成為新網紅(圖說)

——城市更新,讓生活更美好②

丁怡婷
2021年10月12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東廣州百年老街永慶坊通過微改造成為網紅打卡地。
  新華社記者 鄧 華攝

  經歷百年滄桑的老街巷重慶山城巷街景。
  重慶市住建委供圖

  “這裡有記憶中的鄉愁。”臨崖而建的步道、沿街點亮的路燈、巴渝特色的民居……這兩年,重慶山城巷成了市民和游客的熱門打卡地。作為經歷百年滄桑的老街巷,這裡曾經步道狹窄難行、崖壁雜草叢生、房屋年久失修。近年來,重慶對山城巷進行“微改造”,既原汁原味展現山城特色,通過環境美化和設施完善,讓營業30多年的火鍋店和雜貨鋪在這裡延續﹔又引入新興業態和現代設計,讓富有特色、時尚精致的小賣部、文創店、咖啡館在這裡共生。

  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蘊缺失,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缺乏生命力。而歷史悠久的老街巷,往往能反映一個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色。如何兼顧保護和發展,在改善人居環境的同時盡可能保護老街巷的歷史文化底蘊、塑造城市特色風貌,考驗著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為了更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市民生活需求,多地把歷史文化街區的更新改造提上日程。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城市摒棄“拆真古跡,建假古董”的方式,杜絕一拆了之、大拆大建的做法,選擇微改造,下“繡花”功夫,更好保留歷史文化記憶。例如,通過預先組織專家開展評估論証,確保不破壞地形地貌、不拆除歷史遺存、不砍老樹,在保住老街巷肌理和煙火氣的基礎上,進行小規模、漸進式的改造。有的還將文化產業融入其中、進行活化利用。在保護、修繕、改造、運營等環節力求精細化,是善待歷史文化遺產的題中應有之義。

  微改造既要求循序漸進、由點及面,也要求因地制宜、對症下藥。在北京楊梅竹斜街,實施主體、居民與城市規劃師、藝術家等共同商議硬設施改造、軟環境更新,使特色胡同和文藝小店相融,頗受年輕人歡迎﹔在廣州永慶坊,翻新的社區、美化的環境讓市民生活更舒心,游客在欣賞原汁原味的騎樓木框琉璃窗、牌樓雕花彩塑的同時,還能在新改造的活字印刷體驗館、粵劇藝術博物館中深入認識傳統文化。這些案例証明:保護和發展並不沖突,根據地域特色探索兼顧功能性、文化性和商業性的改造方式,老街區也能有新氣象,老街坊也能趕新潮流。

  “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歷史文化街區的微改造,改掉的是破敗和落后,留下的是歷史和文脈。突出地方特色,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城市發展的文化之“根”才不會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