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

廖沖緒  候  藺
2021年10月11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是理論和政策研究的‘富礦’,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理論工作者大有可為”,並提出“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社會學”的殷切希望。當今中國正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這為社會學研究和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提出了新任務,呼喚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研究和揭示中國社會發展、社會變遷的特點與規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的主要研究任務之一。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的鮮明特色,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與其他社會學的本質區別。在當代中國,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就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分析、研究、解決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國社會發展的各種現象和問題,才能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沿著正確方向創新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社會實踐,不斷為社會學理論創新提供新的知識、增添中國經驗和中國案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研究以人民立場為根本立場、以增進人民福祉為使命、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目的,致力於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務中國社會發展進步。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根本國土壤、立足本國國情,探索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學理論和方法,努力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抓住社會大變革的歷史機遇。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當今中國正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也是社會學大發展大繁榮的時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新現象新問題新挑戰不斷涌現,這對發展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學理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我們要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理論創新和學術繁榮。

  扎根中國社會的深厚土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國情出發,從中國實踐中來、到中國實踐中去,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的研究和發展必須扎根中國社會實際,解答中國問題,創造出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學新概念、新表達、新理論,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的范疇、視野、境界,不斷提升國際學術影響力和學術話語權。

  關注社會變遷中的重大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科學研究的起點,也是理論創新的動力源泉。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新老社會問題相互疊加,需要社會理論工作者密切關注和深入研究。比如,如何進一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如何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如何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問題。這就要求廣大社會理論工作者發揚經世致用的學術傳統,進一步提高服務決策、服務社會、服務民生的能力,直面問題、研究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學創新發展,為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理論支撐。

  (作者單位:四川省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