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擺脫充電焦慮,新能源汽車才能健康發展

伏特
2021年10月09日19: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國慶假期,駕駛新能源車自駕旅行成為新現象。然而當“排隊四小時,充電一小時”的尷尬成為了廣大車主的夢魘,破解新能源汽車的續航焦慮、充電焦慮顯得迫在眉睫。一味提升車輛續航能力、加裝充電樁被証明還遠遠不夠,科學布局、完善制度同樣重要。

首先,科學布局充電樁不僅要數量更要質量。充電樁作為新能源汽車配套使用的硬件,其數量和質量直接影響新能源汽車的使用體驗。當前國內大部分新能源汽車高速行駛的實際續航在兩三百公裡左右,綜合實際路況以及服務區間隔等因素,基本維持在每一兩百公裡充電一次的水平。這意味著要滿足車主們的需求,充電樁的設置和建造就必須圍繞國內車輛的實際和車主的實際需求。今年國慶,一些特大城市周邊的高速公路服務區成為新能源車排隊充電的突出堵點,原因就在於充電樁數量不足且充電質量不佳。這給充電樁的設計者、建造者提出了要求,到底該如何布點,如何確定數量?增加服務區充電樁數量,激活周邊鄉鎮充電樁使用率,統籌高速公路兩側服務區充電樁使用,才能有效緩解擁堵。

其次,充電樁應保持良好的運營和管理。由於充電樁大多安裝在戶外,使用頻次較高,容易出現故障。這個國慶假期,“停用充電樁較多”“充電樁充電過慢”“經常性離線斷網”“頻繁自動停機”等是車主們反映最多的問題。在無現場維護人員的情況下,很多車主隻能頻繁更換充電樁甚至移步下一個服務區。要打破充電站“八個樁七個壞”的窘境,就要根據實際情況配備維護管理人員,如在節假日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充電需求較大的服務區,確保設備保持持續有效。此外,也要定期升級充電樁的硬件、軟件設備,確保充電速度充電標准符合最新的車輛要求。

與此同時,充電管理需要完善制度措施確保高效有序。網絡上,一些車主反映因為擔心被插隊,排隊充電期間連洗手間都不敢去,既勞累又勞心,這是由於缺乏有序的現場引導造成的。車主們隻能通過口頭約定,人盯人的方式確認先后次序,但面對數十輛車排隊的情況難免引起爭議。事實上,充電對車主充電時長未作限制也是導致擁堵的原因之一,一些車主充電過程中離開,充電結束也未返回﹔一些車主在充電電量超過90%后,電流速度已經相當於慢充,依然堅持充電(超過85%快速充電樁電流驟減,充電速度等同於慢充),不僅耽誤自己的時間更耽誤別人的時間。這一切都不能僅僅通過勸說來解決,唯有制訂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規定,並由現場維護人員嚴格執行,才能極大提升充電效率。

當前,我國各地都在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截至2021年9月,國內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678萬輛,但依然有不少消費者對購買新能源車心存猶豫。唯有通過科學的布局、良好的維護、精細的管理,讓車主們隨時可充,充得放心、舒心,才能引導新能源汽車行業快速發展。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