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1.3萬項各類証明被清理取消,給力!

田宇
2021年09月29日17: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在近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介紹稱,司法部推動修改和廢止法律法規192部,組織各地各部門清理取消各類証明事項13000多項,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全過程記錄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一條條切實有效的政策舉措,為優化營商法治環境、政務環境和市場環境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

       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感受最為真切。曾經很長一段時間裡,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讓一些企業苦不堪言﹔“奇葩”証明、循環証明、重復証明等問題,給群眾帶來不必要的負擔﹔執法不嚴格、不規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現象,損害了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環境。可以說,隻有依靠法治力量、運用法治思維、善用法治方式,才能解決這些制約市場主體發展壯大的瓶頸,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放眼發展全局,優化營商環境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近年來,相關部門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一批重要法律法規及規范性文件,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和法治政府建設督察,推進民營企業“法治體檢”,組織開展“萬所聯萬會”活動,建立健全行政復議、人民調解、公証、仲裁等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從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到高效廉潔的政務環境,從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到開放包容的人文環境,不斷釋放的制度紅利和持續生效的法治成果,為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保駕護航,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著眼現實需求,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和保護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的內在要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關心企業發展、企業家成長,不是挂在嘴邊的口號,而是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幫助解決困難的實際行動。比如,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再如,推進產業政策由差異化、選擇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轉變﹔又如,預防和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制度,等等。切實解決企業發展中的難題,支持企業家扎根中國市場、深耕中國市場,才能穩定市場預期、提振發展信心,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同時也是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關鍵時期。堅持不懈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我們就一定能不斷增強中國經濟的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