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一日男友”?小心有毒!

秦川
2021年09月28日13: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知不覺已經讓他陪了我一周了,打算再給他下個‘包月’”,據報道,如今青年群體中悄然流行一種“一日男友/女友”的情感體驗類服務,在某平台,有店鋪甚至介紹“一日男友”服務是給閨蜜生日送禮的“佳品”。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這世界變化快,這“一日男友”是什麼幺蛾子?但看這帶著曖昧氣息的名字,就覺得尷尬﹔再看所謂的服務,更覺得費解。

“法無禁止即可為”。從法律層面剖析,這種新型的“體驗式經濟”不違法不違規,有生存空間。再加上有需求就有市場,有店鋪敏銳捕捉商機,滿足“特殊”群體的現實需求,未嘗不可。

但是,這種所謂的情感體驗,讓人覺得不大對勁,也不太放心。原因很簡單。一來,那些供“消費”的所謂男友,來路正嗎?誰來確保他們的真實身份?又如何判斷他們提供的身份屬實?報道提供了一個細節,在審核“男友”時,店長可能還會要求補發視頻等材料。但在具體執行過程中,審核人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試問,如果有心存不軌之徒混進來,誰來擔責?

二來,“男友”值得信賴嗎?身份不明,很容易帶來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即便身份得到証驗了,如何保証“男友”在與女雇主共處時能夠始終做謙謙君子?由於男女朋友身份關系的特殊性,在一些特定的場景中,極易產生違法甚至犯罪行為。這種“男友”閱人無數,手腕高明,如果他們一再利用女雇主的脆弱騙財騙色,乃至有其他嚴重違法犯罪行為,誰又能擔得了責任?

“該類行為游走在違法的邊緣,存在極高的自身權益遭受侵害的風險。建議年輕人正視、珍重感情,避免自身遭受侵害。”專業人士的提醒並不多余,更不是杞人之憂。雖說“一日男友”服務內容沒有違反法律,但是否有礙公序良俗卻值得討論。基於無數慘痛教訓,像這種“一日男友”的商業模式確實不應大行其道。

事前防范,勝過事后救濟。面對拋著媚眼的“一日男友”,善良的姑娘們還要擦亮眼睛。莫入坑,莫沉迷,小心有毒!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