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化合作,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和音)

2021年09月25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是中國助力重振聯合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的重要宣示,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發展領域的生動體現

  

  “我們必須復蘇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習近平主席日前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國際社會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這一重大倡議反映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期待,為因應世界變局擘畫了藍圖,為全球共同發展指明了方向。

  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當前,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南北“發展鴻溝”不斷加大。特別是疫情嚴重沖擊全球減貧成果,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放緩,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嚴峻挑戰。與此同時,新工業革命浪潮方興未艾,數字經濟、綠色發展和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為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帶來新機遇。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核心要義是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推動多邊發展合作協同增效,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中國主張蘊含了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功經驗,呼應了各國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把發展議程放在國際合作的更重要位置,強調加強主要經濟體政策協調,著力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攜手實現跨越發展,體現出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的真正擔當。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稱贊,該倡議將為全球發展注入重要正能量。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重大主題。面對重重挑戰,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2015年9月,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以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為核心的發展理念,為促進全球發展提供了新的方案。2016年9月,在中方推動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首次把發展置於二十國集團議程的突出位置,共同承諾積極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制訂行動計劃。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為了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此次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是中國助力重振聯合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的重要宣示,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發展領域的生動體現。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始終致力於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中國堅持不懈推動自身發展,不僅增進了14億多中國民眾的福祉,也有力促進了全球發展事業。世界銀行預計,今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1/4。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發展援助,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支持。中國已宣布未來3年內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事實充分証明,中國是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的積極行動派。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中國將繼續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帶來更多新的發展機遇,與各國一道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不斷為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5日 03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