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快評:別在機器人面前丟了“人類”的臉

史雅喬
2021年09月24日18: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23日,在北京環球影城與威震天合影的現場,兩名女孩因為插隊問題發生爭執,視頻中,威震天“和稀泥”式地勸說:“不然你們一人拉我一個手怎麼樣,我覺得你們各退一步怎麼樣?” 然而場面僵持不下,威震天勸架無果,放棄演出退場。威震天當和事佬勸架,也真是為了人類的和平操碎了心。

無獨有偶,前些天,威震天的遭遇顯然要更糟心一些。一個看起來行為正常的小伙子,走上台,笑著對威震天比了一個中指,並持續了好幾秒。“沒見過世面”的威震天頓時蒙了,這是幾個意思?接著,威震天對這個小伙子的行為表示了失望,斥責他“太沒禮貌了!”

威震天的遭遇,恰是一面“照妖鏡”。鏡頭掃過芸芸眾生,照出那些不懂得文明旅游的人:有視排隊秩序為無物者,有“隻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的利己主義者,更有把沒素質當個性,在大庭廣眾之下做出國際通用罵人手勢的無知者。

我們不得不承認,插隊、豎中指與“在文物古跡上亂寫亂畫”“在動物園追趕和襲擊動物”等行為比起來,在管理上確實缺乏有效的手段。對於這種軟性的不文明行為,主題樂園出於維護品牌形象,增強親和力的考慮,都不會太嚴厲追究。但要知道如果不文明行為成為了炒作手段,甚至在一個充滿浪漫幻想的場合,作出了極其惡劣的示范,破壞秩序,教壞小孩,對所有游客都是一種冒犯。盡管杜絕很難,但管理方也要拿出“實招”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上演。

外出游玩本是一件樂事,無論是按先來后到排隊等候,還是約束自身的行為,都應該是文明旅游者的自律准則。犧牲他人的時間,達到優先娛樂自己的目的,或是以出位博眼球,用無知當個性,除了引發眾怒,更多的則是讓大家鄙視。在此奉勸那些不文明的人,可別在機器人面前,丟了“人類”的臉。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