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全面綠色轉型貢獻金融力量(新論)

姜晶晶
2021年09月23日06: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碳配額、碳價和收益形成激勵機制,將碳配額費用全部用於減排

  

  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盡快出台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是黨中央立足現實、著眼長遠作出的重要部署。全國碳市場作為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實現了碳排放權交易的“全國一盤棋”,將在深化金融屬性中聚力蘊能,在優化機制設計中助力減排降碳。

  碳市場是將碳排放外部性內部化的市場化方式。我國碳市場發展先后在9個試點省市啟動交易,涵蓋鋼鐵、電力、水泥等20多個高耗能行業。經過多年運行與實踐,試點地區碳市場發展初見成效,截至2021年6月配額累計成交量達4.8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成交額約114億元。全國碳市場上線以來交易量總體穩定。

  推動碳市場發展,離不開金融對價格發現與激勵相容的支持。有效的價格信號可以盡可能低的成本約束排放,內化高碳活動的負外部性。價格發現應以明確、合理且動態調整的總量目標為前提。激勵相容應以優化碳減排的補償機制為保障。因此在配額分配時,需考慮能源稟賦、生產技術和工藝路線,逐步引入有償分配方式,漸進提升拍賣比例,實現平穩有序過渡。通過市場機制,碳排放多的經濟主體將以更高成本的形式提供資金支持減排投資,綠色低碳投資者則通過配額交易盈利。最終通過碳配額、碳價和收益形成激勵機制,將碳配額費用全部用於減排。

  推進碳市場發展,金融大有可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要進行資金期限轉換和風險管理,以跨期投資改變未來生產和消費模式。因此碳市場不應僅定位於當期現貨市場,而應作為重在引導跨期資金流動的金融市場,基於未來的定價和風險管理所計算出來的投資回報,釋放穩定價格信號,激勵和引導中長期投資。碳市場自身擁有的金融屬性使其容易與金融市場銜接,實現有效跨期設計和價格發現。如果金融屬性較弱甚至缺失,將極大限制其資源配置功能,削弱價格信號有效性。同時綠色投資周期長,不確定性高,風險大,應當借助金融市場成熟的風險管理工具和運作模式,實現切實有效的風險管理。

  增強碳市場金融屬性,應立足現實做好制度設計。一是要有序擴大市場覆蓋及交易主體范圍,培育第三方服務機構。二是要豐富交易品種,充實現貨體系。三是要創新碳金融工具,發展碳金融產品。四是要健全政策框架與基礎設施,夯實碳排放數據監測、報告與核查體系,強化環境信息披露和共享,推動構建統一可操作的綠色金融標准。五是要完善碳金融監管體系,構建碳價穩定機制,確保碳市場始終堅守減排降碳的初衷。

  經過多年探索,我們已初步確立了綠色金融發展政策思路,在綠色金融支持低碳轉型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在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下,保持優勢、積極作為,深度助力碳交易市場建設,持續深耕綠色低碳業務,必定能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目標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