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續寫我國核工業新的輝煌篇章

余劍鋒
2021年09月22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核工業是高科技戰略產業,對國家安全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60多年來,幾代核工業人艱苦創業、開拓創新,推動我國核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世人矚目的成就,為國家安全和經濟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堅持安全發展、創新發展,堅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業的核心競爭力,續寫我國核工業新的輝煌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20世紀50年代,為打破帝國主義的核訛詐,保衛國家安全,黨中央作出了發展我國原子能事業的戰略決策。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核工業人白手起家、篳路藍縷,成功研制出原子彈、氫彈、核潛艇“兩彈一艇”,建立起世界上隻有少數國家擁有的完整的核科技工業體系,鞏固了新生的社會主義政權,為中國人民過上安寧的生活提供了堅強保障,極大鼓舞了中國人民的志氣,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兩彈一艇”成功研制,是核工業人抱定為民族爭氣、為祖國爭光、為人民立功的信念,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行的生動體現。鄧稼先、王淦昌、彭士祿等一批勇於創新創造、“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功勛英雄,是新中國核工業人的杰出代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企業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更高質量的產品和更高水平的服務。核能的開發利用,是我國能源生產革命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廣大核工業人傳承和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將其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從西北戈壁到東海之濱,科研人員以自立自強的堅定信念,集中攻關,努力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以實際行動詮釋新時代核工業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赤子之心。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核能產業要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高度,加快自主創新步伐,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運用數字化、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建設更高水平核電站,推進受控核聚變研究,用綠色能源點亮未來,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能源、環境問題提供中國方案。

  核技術應用產業是核科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戰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核技術輻照滅菌在效率上展現出顯著優勢,將原來需要7到14天的消毒滅菌時間縮短至24小時以內,為醫用防護服、乳膠手套提供了輻照滅菌服務﹔檢測試劑盒、測溫產品等多款核技術產品用於疫情防控,核特色醫療正在為患者帶來更多福音。為滿足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我們要加快發展核技術應用產業,形成新的惠及民生的產品和產業,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增長極,努力實現產業規模和發展質量雙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核工業發展,我國核工業發展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大國博弈交織疊加。核技術是世界科技競爭的核心焦點之一,是戰略必爭領域。核工業發展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核工業人肩負的使命光榮而艱巨。這就要求我們統籌“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問題,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工作,提升戰略思維、底線思維、辯証思維等科學思維能力,以隻爭朝夕、永不懈怠的作風狠抓工作落實,進一步筑牢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20世紀六七十年代,我國能在短時間內研制出“兩彈一艇”,建成完整的核工業體系,靠的就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堅持黨旗所指就是沖鋒所向,越是艱險越向前,為完成國家重大任務提供堅強保障。持續完善黨建融入重大工程創新管理模式,總結提煉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實踐經驗。聚焦工程重點難點問題,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發團隊協同效應,形成重大工程大會戰的濃厚氛圍和強大合力。探索建立黨建引領產學研協同創新體系,為推進“卡脖子”問題攻關、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作者為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