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和音)

2021年09月21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正處在新的十字路口,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聯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

  

  9月21日,習近平主席將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世界正處在新的十字路口,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聯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繼去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后,習近平主席再次在聯合國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多邊舞台上發出中國聲音,對於促進全球團結抗疫、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完善全球治理具有特殊重大意義。

  “這場疫情啟示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和現實路徑。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人們愈益認識到中國方案的重大意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和贊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日向聯合國大會提交《我們的共同議程》報告,強調世界需要有效的多邊主義,呼吁各國“重新擁抱全世界大團結,找到為共同利益共同努力的新途徑”,打造人類更安全、更綠色的未來。在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秩序演變深刻復雜的當下,報告有關加強全球團結合作、開創美好未來的倡議,反映出各國人民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的迫切願望。這種願望和追求,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加強全球抗疫合作,這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2億例,死亡病例超過460萬例。面對世紀疫情,必須開展全球合作。中國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僅自身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而且積極倡導並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盡最大努力幫助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戰勝疫情。截至今年6月,中國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物資援助﹔迄今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將近12億劑新冠疫苗和原液,今年全年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用實際行動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促進全球共同發展,這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關鍵。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一度陷入深度衰退,如今雖正走出困境,但各國經濟復蘇表現分化,南北發展差距面臨擴大甚至固化風險。中國倡導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中國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迅速恢復增長並不斷鞏固,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為世界各國提供重要發展機遇﹔中國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這是共同發展進步的保障。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向何處去,取決於當前的行動。各國必須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維護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不斷完善全球治理。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強調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強調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各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指明方向。

  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讓發展成果惠及各國,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這是人類普遍的願望。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中國將以此為新的起點,攜手各國為世界和平安寧、全球發展繁榮、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新貢獻,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3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