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踐行初心  擔當使命(思想縱橫)

湯建軍
2021年09月17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涵。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初心和使命始終激勵著我們黨堅毅前行。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毅然擔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重任。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冒著生命危險建立先進組織、進行艱苦斗爭,為的正是民族解放事業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革命戰爭時期,方志敏、楊靖宇、趙一曼、劉胡蘭等無數先烈以錚錚鐵骨、流血犧牲守初心、擔使命。和平年代,雷鋒、焦裕祿、王進喜、谷文昌、孔繁森、楊善洲、張富清、張桂梅等先鋒模范以赤子情懷、無私奉獻守初心、擔使命。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傳承和弘揚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偉大精神,譜寫了一曲曲蕩氣回腸的奮斗贊歌。中華民族從曾經的積貧積弱到今日展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從曾經被剝削被壓迫到今日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過上殷實幸福的生活,正是中國共產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不懈奮斗創造的偉大成就。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黨把對初心使命的守護體現到一以貫之的為人民服務、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奮斗實踐中。80多年前,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紅軍女戰士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老人。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回顧歷史,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無論處在哪個歷史階段,我們黨始終堅持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與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始終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讓我們黨永遠年輕、永遠朝氣蓬勃。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不同時期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具體展現,也讓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締造的偉大建黨精神更加熠熠生輝。為人民利益奮斗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始終不渝。因為堅守初心使命,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我們黨才能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逐步發展壯大起來。今天,中國共產黨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更要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也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我們要把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精神作為寶貴財富繼承好、弘揚好,為解答好永恆課題、終身課題而不懈奮斗。

  (作者為湖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