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百年“石太”筑夢鐵路新時代

郝錦丹
2021年09月16日16: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峰回路轉”跨太行,到“縱橫交錯”通南北,承載百年歷史的石太鐵路正向著新時代進發。石太鐵路原名正太鐵路,是連接石家庄到太原的鐵路干線,是山西通往京、津、滬和江南各地的主要通道,溝通省內外物流的重要運輸線。

道路交通對於社會的進步、行業的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因素。從以前的“蝸行牛步”到如今的“日行千裡”,石太鐵路賡續百年初心,在新時代裡描繪出一幅壯美畫卷。

建設石太,黨的領導促進發展。石太鐵路的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縮影。新中國成立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石太線進行多次技術改造,運輸效率顯著提高,更為促進經濟發展,改善群眾生活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動力。百年歲月共成長,攜手並進新時代,如今,石太鐵路逐漸向高速化、標准化、舒適化邁進,在新時代鐵路中散發著耀眼光芒。

聆聽石太,秉承初心牢記使命。娘子關站是全線唯一一座連續使用接發旅客的車站。一百多年來,途經於此的石太鐵路歷經戰火洗禮,而娘子關站卻依然存在,並仍保持著百年前修建時的風貌。與娘子關站一同守護著石太鐵路的,還有一群“身在娘子關,不見家娘子”的鐵路職工,他們秉承初心牢記使命,幾十年如一日堅守在車站中,在新時代綻放出鐵路人的生命光彩。

感受石太,為民服務發揮作用。隨著石太客專的開通,K5275/6次列車成為石太線上唯一一趟運行的旅客列車。列車長房煒介紹說:“這趟列車不僅便利了群眾的出行,還將游客送進了農家樂,讓更多老鄉吃上了旅游飯。”在高速鐵路飛速發展的今天,石太鐵路始終堅持踐行“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為新時代鐵路高質量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展望石太,奮進向前激發活力。發展活力萌生前行動力,這需要不斷強化、不斷創新。石太鐵路經過大規模的安全標准線建設,線路基礎全面加強、信號設備明顯強化、供電設施有效整治、車務實現技術監控、站台站舍煥然一新。以高標准、嚴要求強化石太鐵路建設,就能在新時代鐵路中凝聚向前奮進精氣神。

閱盡百年滄桑,不褪昔日容顏,對歷史最好的傳承,就是書寫新的輝煌。“十四五”開局之年,石太鐵路正以其灼灼風姿,走向新時代的未來。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