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農村污水管網要建管並重(說道)

何宇澈
2021年09月16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村污水管網,要建好更要管好,隻有建管並重、長效運行,才能讓鄉村越來越干淨、越來越美

  

  日前,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組在山西婁煩縣督查發現,部分鄉鎮存在污水主管網鋪而不用、使用率不高等問題。對此,當地立即開展整改,明確將在年內完成13個村的污水管網入戶工程。

  排污管網建設,是農村污水治理的關鍵一環。農村污水治理,需要的是因地制宜、有效利用資源。若只是鋪設完成了主管網,而不考慮污水管網是否連接到戶、村民是否能夠正常使用、污水是否真正得到了治理,農村污水治理就難以達到實際效果。

  農村污水管網,要建好更要管好,不能為建而建,而是要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見實效。在一些農村地區,也有不少值得借鑒的好做法——有的地方在污水管網建成后,有專人負責管理、定期巡查﹔有的地方每年劃撥定額經費,確保污水管網有人管、有人修。通過專人管理、專款專項等措施扎實推進,農村污水管網才不會淪為“擺設”,才能在農村環境整治中真正發揮作用。

  各地在推進農村污水治理的過程中,應該找到適合自身的相關解決辦法,採取因地制宜的措施。隻有建管並重、長效運行,才能讓鄉村越來越干淨、越來越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16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