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題深思)

趙海英
2021年09月16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這為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

  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這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有效途徑,是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實現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環節。必須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創新生產經營機制,更好釋放文化產業潛能。加強文化產品和要素市場建設,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壯大數字創意、網絡視聽、數字出版等產業,有序發展文化產權、版權、人才等要素市場。開發文化創意產品,擴大中高端文化供給,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更好滿足人民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文化需求。加強文化行業組織建設,發展文化中介服務,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文化市場新型監管機制,完善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的文化經濟政策,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進一步整合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讓文化市場環境更加健康有序,努力打造文化產業良性發展生態圈。

  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鼓勵各種文化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優勝劣汰,推動多種所有制文化企業共同發展。堅持創新驅動,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引導文化企業突出文化內涵,推進內容創新,推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較高市場佔有率的產品,打造知名文化品牌。加強梯度培育,既鼓勵大型文化企業帶動創新鏈、產業鏈上下游中小微文化企業協同發展,又引導社會資本以多種形式投資文化企業,支持“專、精、特、新”中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發揮聚合優勢,把握文化產業發展特點、規律和資源要素條件,盤活老城存量空間,規范發展文化產業園區,促進形成多點支撐、各具特色、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的文化產業園區,推動園區由要素集聚空間向創新發展平台轉變。

  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產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產業,大有前途。”當前,文化與科技、文化與金融、文化與旅游跨界融合持續深化,文化引領賦能作用日益凸顯。更好將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和市場優勢,需要持續促進供需兩端結構優化升級。就供給端而言,要順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趨勢,促進文化產業“上雲用數賦智”,以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激活文化資源,創新文化業態,培育新動能、打造新優勢,不斷拓展文化發展空間。從需求端來看,文化消費呈現可視化、交互性、沉浸式的新趨勢,應推動“互聯網+”向傳統消費領域滲透,發展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鼓勵把文化消費嵌入各類消費場所,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等新型消費,建設匯集文創商店、博物館、美術館等多種文化場所的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鼓勵發展個性化品質消費、柔性定制消費,不斷提高文化消費的便捷性、豐富性、體驗性。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東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